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龙湾朱宅文化礼堂开展“春暖二月二 芥菜飘香”活动
时间:2017-02-27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此时正是阳气回升,大地解冻,春耕将始的时候。在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吃碗芥菜饭是温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民间还流传着“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在这个吉祥喜庆的日子来临之际,瑶溪街道朱宅文化礼堂联合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在朱宅村爱心食堂里开展“春暖二月二,芥菜飘香”活动,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淳朴的民俗风味。

  2月24日一大早,朱宅村文化礼堂与霞满天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准备食材与炊具,蒸饭、整理芥菜以及其它佐料,大家齐心协力,一锅锅香喷喷的芥菜饭不断出锅。许多闻香而来的老人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伍,志愿者们热心地为他们分发芥菜饭。

  这个习俗最初是因为旧时的老百姓生活贫困,皮肤病(如疥疮)患者多,食用能提高免疫力,对皮肤也有好处。但如今,早已没有昔日贫穷的影子,大家通过吃芥菜饭来尽情表达对昔日贫困生活的怀念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老人们在朱宅村爱心食堂内坐在一起吃着充满爱心的芥菜饭,谈论着他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现场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入户为高龄老人等送上芥菜饭,尽量让全村的老人都能感受到民俗风情与社会的爱心。

  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民间普遍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在新的一年里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开展了免费理发,老人们有秩序的排队理发,来感受这份节日的喜气。另外,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候,人体血压容易因为气温波动而升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特地为老人测量血压,帮助他们了解自己身体状况,提醒老人们做好身体的保暖,要随时了解他们自己血压波动情况。老人们对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纷纷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受到了村民们一致好评,不仅让村民们感受到民俗文化,也拉近了志愿者与村民间的关系,为创建邻里和谐社区打下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