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移风易俗之丧葬礼俗整治
时间:2018-10-11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丧葬礼俗,关系逝者安息、生者慰藉。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移风易俗工作,在多次会议上谈到了移风易俗的问题。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乡风文明”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从发展需要看,丧葬活动作为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要打造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就必须向丧葬陋习宣战,把歪风邪气彻底刹住,从根本上把城市文明新风树立起来,营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和社会面貌,才能吸引更多人到龙湾投资兴业。

从群众诉求看,推进丧葬礼俗整治是人心所向。丧事大操大办的问题由来已久,一些所谓的“有钱有权有势”的人,为了追求排场、阔气、名声,带头丧事大操大办、出大殡,带头铺张浪费,带头搞封建迷信,有的甚至借办丧之机大肆敛财。这样一来,造成送人情之风盛行,办丧规模越来越大,无形之中群众在后面跟风,盲目攀比,一场丧事办下来,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对有钱人可能影响不大,但对普通群众而言却是沉重的负担,一些普通家庭因为办丧而债台高筑,一些家庭“辛辛苦苦脱了贫,一夜之间又返贫”,既负债累累失去尊严,又牺牲了创业发展的基础,真的是“打落牙往肚里吞”,有口难言。

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龙湾区状元街道 杨依依)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