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出行,请让文明如影随形
时间:2018-10-17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抖音等社交app渲染了各地的美景,使许多人心生向往,纷纷想与美景合影,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但这些美景照片背后的真相,更多的却是不堪入目的场景。

近几日,杭州滨江江边公园的“粉黛”频繁出现在抖音,繁盛葱郁的粉黛花海,吸引了一大波人前来“打卡”,人气很旺。却不想,这边因抖音抖红的花海,也因抖音而遭殃。为了找个好的角度,拍照的人们完全不顾及花的“感受”,要么使劲踩要么一屁股坐进去,原本站立挺直的“粉黛”,被游客踩踏挤压,如今已全压倒了。

网红打卡之地,竟成环境破坏之地,痛心!

我们从小接受素质教育,很多人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却没有做到知行合一。上述事件中,或许游客们和风景的合照很美,可是行为却很“煞风景”。因为他们不知道,有些东西是需要守护和珍惜的,它们不是为你拍照炫耀而存在,更不应该成为你无知与自私的牺牲品。

有女子在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翻越护栏拍照,形成于数万年间的丹霞地貌被游客的脚印瞬间摧毁;茶卡盐湖爆红后却变身垃圾场,美轮美奂的天空之境背后,是现场工作人员不停捡拾垃圾的身影,而游客忙着寻找最佳拍摄位置,对告诫声充耳不闻……

也许一张美照可以让你在朋友圈获得诸多点赞与羡慕目光,但那被你肆无顾忌破坏的美景或需60多年恢复原貌,甚至已不可再生。那些你随手丢弃的,不只是垃圾,更是素养。

素养不仅体现一个人的形象气度,更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大众的言行举止甚至会影响到别人对整个国家公民素质的评价。为何国外许多景点独用汉字书写“不准随地吐痰”等告诫牌?因为我们曾有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晚清王朝大臣李鸿章,在出使俄国时,在一个公共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痰,结果被外国记者大肆渲染,成了嘲弄中国人的笑料。

失去素养,便失去文明,而后必将失去尊重。别让我们的素养,配不上我们晒出的风景。

(龙湾区蒲州街道 汪轩羽)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