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别让道德绑架成为最沉重的枷锁
时间:2018-10-22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尊老爱幼,乃人类社会基本的伦理框架和行为准则。在现代社会,爱幼方面,几乎无可挑剔。为了孩子,有人声称可以牺牲自己的性命。而对于生养自己的母亲,则需要靠边站行为的下斜,必然导致孝行的失衡。失衡的标志之一,就是对包括父母在内的老年人的失尊、失敬。

胡适曾说: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

而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当道德约束频频凌驾于规则之上,谁占据了道德高地,谁就可以实施道德绑架和指责。可要知道,道德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从来只能约束自己。如果想用道德约束他人,来谋取自己的利益,无疑是最大的不道德。

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可是有的人花了大半辈子也没弄明白什么是真的道德。道德是用来约束有错的人,不是用来禁锢无辜的人。制定自己的准则,绑架别人的道德,这是一种畸形的价值观。

有人说,“道德”正是被人粉饰得最为亮丽的一面墙。明星国庆不看阅兵晒娃,就被网友骂的狗血淋头。马路上摔倒的老人没人敢扶,因为他们碰瓷的水平和频率越发高了。买了日货,不看阅兵,就直接被打成卖国贼了。这就是就是道德帝们最常用的一招,一旦道德绑架失败,便在你身上贴满各种子虚乌有的标签,让你饱受谴责。而绑架的方式甚至还有些阴阳怪气。先把你捧到道德高地,再猛摔下来,让你腹背受敌,尴尬不已。

正如尼采所说,迫使人们遵从道德本身就是不道德的。一个人,只要遵纪守法,没有对他人造成伤害,没有对这个社会造成威胁,他便不该遭受任何形式的斥责。你可以对他的行为有所不满,有所质疑,但你要做的,不是用所谓道德善良绑架一个人,而是——尊重。懂得尊重,才是最基本的道德修养。

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两句话听了这么久,但还是有不少人,用着道德的名义,占尽你的便宜。甚至连求你帮忙的语气,都显得那么的不客气。不要把别人的情分,当成你的福分。不要把别人的客气,当成你的运气。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举手之劳是别人的谦辞,而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他的枷锁。(龙湾区永兴街道 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