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三“管”齐下 人犬和谐相处
时间:2018-11-2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11月16日和17日,温州市区多地发生流浪狗伤人事件,有76人被咬伤。截至今年10月,据温州疾控中心统计,温州犬伤门诊就诊人数70978人,超过去年全年总数,比去年同期上升约19.8%。宠物管理已经成为转型中温州城市管理急需解决的难题。而如何加强城市宠物管理,我认为可以从制度、政府、社会三方面三“管”齐下,建人犬和谐城市环境。

一、城市宠物管理制度“管”。通过立法或者其他方式,制定完善符合城市实际、操作性强的、人性化的宠物管理相关制度。实行养犬登记管理制度,政府不收取任何注册登记费和年审费;禁养大型犬、烈性犬。养犬者需强制对所养犬注射狂犬疫苗,并交纳一定数量卫生补偿费,由此发给犬牌,无犬牌的狗市民均有处置权;狗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对他人造成严重影响的,养犬者将被重罚。提高养狗门槛,明确和落实养犬者责任,以疏导代替严管,解决私自养犬泛滥的现象。

二、城市宠物管理政府“管”。明确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承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确保社会各界的联动与合作。形成自上而下,各有关部门相配合的纵向、横向的立体管理网络。建议公安机关在管犬防病中的主要职责是查处犬叫扰民,犬伤人事件和妨碍犬只管理执法的治安处罚等;卫生防疫部门对犬只进行强制性防疫,并定期进行抽查,对违章者给予处罚。同时,在城市闲散地建立流浪宠物收养中心,加强对流浪宠物的管理。建议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对有关部门的综合治理考核,有效推进此项工作的长效管理。

三、城市宠物管理社会“管”,发挥群众作用。要充分运用电视、电台等媒体的作用,发动强大的宣传攻势。利用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报道,加大犬只管理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城市犬只管理办法》、《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狂犬病防治科学知识。积极发挥社区的作用,把通告散发到楼群院落和养犬户手中,也可以将预防工作的有关法规、规定印在防疫证中,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让自觉遵章养犬的群众愈来愈多,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养犬人的自律性,为做好狂犬病防治工作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龙湾区文明办瑶溪街道 金忠伟)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