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易”的是恶俗,“保”的是文明
时间:2018-11-0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倡导者,但决不是墨守陈规的守成者。”对待传统文化需要秉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一些影响社会进步,拖延发展步伐的文化、社会风俗等必须废弃,只有好风尚才能带来社会文化的繁荣,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在改革的进程中,文化改革亦不能停下脚步,温州市委对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提出了“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我们必将从上至下,全面落实,打开禁锢思想的枷锁,改变当前红白事的操办习俗,让“文明”之风席卷温州大地。

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老思路”。这么多年来,温州各县市对于红白事是“大操大办”,乐清丧事花费达几十万,鹿城龙湾喜事豪华无比,而且趋势愈演愈烈,红白事的支出已经成为很多家庭沉重的生活负担,追根到底,这是延续多年的风俗习惯思路所致。大家有着固定思维,认为丧事就该摆上几十桌,每天叫人守夜,喜事排场必须大,酒席有上等好酒才有面子,这些都是“老一辈”的思路,这些思想会助长社会的攀比风气,而且让许多家庭因为办红白事而负债累累,对于社会发展是极为不利,如果再不加以制止,那么,未来的每一代人都会为此付出代价。因此,我们必须要改变这种陋习,明白情感传达才是真正办红白事的意义,送上祝福一杯酒即可,缅怀感恩真心即可。

辞旧迎新,建立风俗“新标杆”。在破除旧思路后,新规定、新风俗的建立同样至关重要。节俭开支定规模,当前,我们对于红白事的操办形成了新的标准,规定操办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节省开支,这是树新风的第一步;借用阵地来操办,城市农村都有很多文化礼堂,我们可以创新方式,在文化礼堂办一场温馨的结婚酒也未尝不可,同时还可以结合文化礼堂的“家风家训廊”、“道德讲堂”等来宣传移风易俗的新规;多事合并减流程,之所以温州红白事的花费如此之大,因为温州风俗习惯,固有流程过多,对于不必要的流程完全可删减,制定出最简单又不失规矩的礼俗。新标杆引领新风尚,最终才能形成良好的丧葬婚宴礼俗。

克难攻坚,打出管理“组合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陈年陋习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所以必须要有相关制度来保障。在执行丧葬婚宴新规时,很多人可能会因为意识不到重要性而依旧我行我素,这就需要多部门合作,拿出不破不立的姿态、动真碰硬的勇气,建立必要的处罚措施,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到位。每一项改革都有阵痛期,但只要攻破了这些难关,改革成果必定是令人欢喜的。

上下同心,迈向文明“新时代”。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四个自信”,其中就包括文化自信,社会风俗是文化的重要组成,故此,移风易俗的改革势在必行。每项新规的出台必有所争议,也有很多人持保留态度,但是必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党员干部、公务人员等应带头引导,做好排头兵,继而才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去改变老旧的风俗习惯,才能真正走向文明的新时代。

移风易俗,民以殷富,国以富强。温州移风易俗改革,也许过程中会有阻碍,但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带着滴水穿石的毅力,将改革进行到底,促文明,展新风。( 龙湾区文明办状元街道 林婷婷 )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