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优雅童真 行礼如仪 龙湾区海滨一小开设《礼仪小雅士》特色德育课程
时间:2018-12-1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礼仪教育”为未成年人道德实践的重要内容,是德育教育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龙湾区海滨一小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创新育人模式,开设《礼仪小雅士》校本课程,精心编排文明礼仪操,并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是设计完善的课程及评价办法。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校本课程的教研管理和教材编写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一支以班主任为核心,品德教师以及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德育骨干队伍,具体负责校本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礼仪小雅士》课程聚焦未成年人日常生活,实施三礼教育礼貌、礼仪、礼节)为核心,规范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礼仪。开展多元的评价,对评选出的礼仪小雅士与学期末评优挂钩,学校除了给予颁发证书进行鼓励外,还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LED屏等及时进行表彰,积极树立榜样,用正能量积极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二是编排文明礼仪操师生共学。学校自创的“文明礼仪操”,对站立姿势、个人仪表仪容、文明用语、社交礼仪动作等均有要求。如站立姿势要求“头正肩平、收腹立腰”;社交礼仪动作要求“递接物品、双手奉送”等。坚持每天早操后,全校师生一起做礼仪操。四名领操员分成两组,在主席台上领操,很好地渲染了全校师生学文明礼仪的氛围,同学们在礼仪操中学礼仪,在礼仪操中学举止。每日的礼仪操音乐,对学校周边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是开展多样的实践活动。学校抓住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契机,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辩论会等形式,开展“儿童开蒙礼”“好家风”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并通过“文明礼仪体验日记”,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强化多元化参与,成立家长学校、班级家委会,举办家庭教育讲座、“我为爸爸妈妈做一件事”等活动,让学生、家长及教育专家都参与进来,促进家校沟通合作,促进文明礼仪教育家庭学校同步同向合力

海滨一小《礼仪小雅士》特色德育课程在全校普及推广后,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学校学生举止文明,说话彬彬礼仪,相互谦让,同学友好互助。外出综合实践活动,学生的文明言行受到公众称赞。礼仪教育也获得家长高度认同,每天的进校礼仪和离校礼仪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家长纷纷反馈文明礼仪教育为家庭带来更多和谐的音符。(龙湾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