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立法 顺势而为
时间:2018-02-0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日,温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问卷调查活动。 温州要为文明行为立法,程序已悄然启动。 

从2015年至今,以及未来两三年,温州市仍将大范围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行动,大量的农村被夷为平地,不断有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的农村正加速城镇化。身处其中的百姓,正被迫从农民向市民转变。这种身份角色的转变,带来了生活习惯的巨大改变。以前,在农村养条中华田野犬看家,养些小鸡小鸭来生蛋,在自家后院种点蔬菜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住进城市后,大家住在一个小区或者同一幢楼里,养狗会不会吓到隔壁家的孩子,散养家禽会不会有禽流感危险,种蔬菜会不会破坏了绿化等等。私人空间少了,公共空间多了。大家在同一个公共空间工作生活,就必须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减少对其他人的影响。

新的生活环境,要有新的文明规范。通过立法推进一种新的行为规范的塑造是最简单粗暴,但确实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这方面都有很多成熟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像日本、新加坡、台湾等等。我们大可拿来主义,在学习借鉴的同时,结合我们现在所处的特殊过渡时期,辅以教育、引导等手段,努力让百姓更快适应市民这个角色,共同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新都市。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