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培育和发扬好家风家训,坚定文化自信
时间:2018-03-2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将文化自信之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灿烂辉煌,在世界文化史上乃是一颗无比璀璨的明珠。中国的文化传承,一般有官学、家学之分。家学,作为一种很重要的传承方法,有家谱、家集等丰富、感性的内容,而家风家训乃独树一帜,系家族的风格风尚、优秀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那么,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家训则是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品质在家庭中的传承。人人遵循优秀家风家训,让各个家族的优良传统、优秀文化代代相传,那我们的社会必然能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文明和谐。

培育和弘扬好家风家训,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命题。各个家庭要注重扬善弃恶,讲文明、树新风,培育出好家风好家训,真正做到长幼尊卑有序,人人修“温良恭俭让”君子品格,进而推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要注重发挥长辈示范作用,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最好的榜样,言传身教至关重要,好家风家训更需要每位长辈身体力行,用实践行动带领身边的人去代代传承。要注重引导晚辈人人遵循,用好的家庭教育解决他们的心灵问题,更应引导他们与时俱进,将好家风家训不断创新,星火相传。

培育和弘扬好家风家训,是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责任和担当。要加大好家风家训的宣传力度,积极发挥传统媒体的阵地作用,不断打造新兴媒体、互联网等新阵地,把好家风家训的传播弘扬和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融合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校园德育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受到熏陶、感化。要加强好家风家训的提炼,挖掘内涵,培育壮大,更好地体现现实意义,同时,搭建更多的载体和平台,让好家风家训更广泛的传播,也要注重推陈出新,让家风家训贴合新时代、符合新要求,赋予家风家训新的时代内涵。

培育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彰显我们中华文化的魅力,就能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龙湾区海滨街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