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内涵段子”你该有怎么样的内涵
时间:2018-04-1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4月10日,微信公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在今日头条如日中天之时,却因内容问题,接连遭遇主要负责人被国家有关部门约谈、要求整改以及APP遭应用商店下架等打击,而如今又传来新的噩耗,旗下“内涵段子”遭广电总局责令永久关停。(来源:经济观察报、网易新闻)

近期,国家不断出重拳整治网络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大快人心,百姓拍手叫好。对该类卖弄低俗文化博眼球,玩弄无趣内涵骗点击量的不文明之风是该刹一刹了。据评论员观察,内涵段子里的两种不文明现象比较突出:一是映射低俗文化,以个别文字的多重定义内涵一些低俗、谄媚的文化,看似风趣幽默,又给阅读者一种意犹未尽、回味无穷的感觉,实则低级无趣,毫无营养。二是极个别段子含沙射影,映射政治,妄议国是,虽为极少数,但影响、性质却极为恶劣。这都是与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更是触碰了道德底线、法律底线。

“内涵”,中性词,作名词使用时多用来说明文章或者艺术品富含的哲理,亦可指人的内在涵养或素质。有内涵,被极为频繁地当作一种称赞。而到了网络之中,多指需要仔细琢磨才能理解的文字或,常表现为是使用隐喻、双关、反讽、暗喻等修辞用法。随着网络用语的使用、曲解,久而久之,各类网络段子、图片、视频以无下限方式博取关注或利益,更多地隐喻、暗指黄、污等低俗文化于内涵之中,以至于内涵一词成了完全的贬义用词,部分网民或网络人士,谈及与内涵相关的内容时,便会相视一笑,明白其中贬义之意。为此,要使“内涵”回归本真之意,亟需矫枉回正。要加强网络监管力度,使“内涵段子”“内涵图片”“内涵视频”等低俗“内涵”之流不再出现于网络当中,同时,以乱世用重典的方式,从重处罚低俗文化的创作者、发布者、传播者,从源头上遏制网络低俗文化的产生。要提倡文明上网,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低俗文化,使创造者、发布者、传播者无利可图,网络低俗文化便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自然走向消亡。要创造优秀内涵作品,赋优秀文化、传统文化于内涵作品之中,弘扬社会正气、传播社会文明,使内涵一词更多地体现褒义之意。

“内涵段子”的终结,并不意味网络段子载体会消失,唯有创作出一批符合新时代特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段子,才是网络段子的正途,才是“内涵段子”该有的内涵。(龙湾区文明办潮起海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