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随时随地的“文明之旅”
时间:2018-04-25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旅游成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出境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随地吐痰、任意采摘,踩踏草皮、乱涂乱画、攀爬建筑物留影……这些旅客不文明举动,是各景区的老大难问题,舆论诟病多年,然而收效甚微。这种种的不文明现象不仅给个人形象抹了黑,也给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也跟着受损,也拷问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不得不引起我们又一次的社会反思。

文明旅游既是道德领域问题,但也需要守住规则和法律的底线。长期以来,不文明旅游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不文明的成本太低,文明的成本反而很高,由此助长了不良风气。因而,从制度上推动文明的养成势在必行。对此,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用好法治的力量,将进一步激发旅游文明的正能量。

文明出游需要我们旅游企业和景点工作人员的配合与协助,“出境游,请带上文明,留下你良好的口碑”,日前不少地方纷纷向游客发出这样的提醒。旅游,不能少了“文明”这个导游。打造一次文明之旅,需要旅游企业和导游主动承担,做好服务、监督、劝阻等工作,降低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概率。

国庆旅游请带上文明出行,这需要我们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但更关键的,还在于游客增强文明观念,加强文明修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多想想大家,多问问合适不合适,多掂量掂量社会影响,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风采,树立起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这何尝不是旅行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文明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道德律令的驱动、发自内心的追求,是自我发展和完善的必然结果。不管身处何方,面对何人,文明始终是一道必答题。所以,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都应遵从文明的召唤,痛改陋习,共树新风,让这个假期和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健康向上、快乐出发。(龙湾区文明办瑶溪街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