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当 “腰疼”遇上“拐杖”
时间:2018-04-0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日前有一段视频中,中年路虎车司机在看到有一位拄着拐杖、腿脚不便的老人过斑马线,行动十分缓慢,他在礼让斑马线后停车,下车,先是搀扶老人行走一段路,在发现左转红灯亮起时,立即背上老人通过马路,再回到车上,当时其女儿也在车上,说“爸爸,你真棒!”,其实这位父亲还带着腰伤。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 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孝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行为,是一种稳定伦常关系的表现。所谓「百行孝为先」,反映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但现实中,老人的扶与不扶,也有甚多不同的声音。如今发生的许多“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社会新闻,多少影响到帮扶人的心理,最近十几年,类似的话题似乎一直被讨论、被谴责,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搀扶老人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却在当下社会陡然变得如此复杂纠结。

中年司机在红绿灯停车,扶老人过马路,这是一种善举,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良和社会责任感,是否也可以认为今天过马路缓慢的是别人家老人,明天也有可能是你的至亲。当我们的至亲在面临危险时,有一位好心人搀一把,或者扶一把是否也是由衷的感谢。

孟子也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意思就是在人与人相处中,应当推己及人,推恩及人,使孝道得以升华.最终上升至社会的友爱温馨、和谐安定.在我们当今社会,和谐稳定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重要保证,而维护和谐,也是需要这种由此及彼,胸怀至诚感恩之心.感恩与和谐相伴,感恩之心会有力的化解人与人之间的鸿沟,甚至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

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他一定会善待生活,善待他人,积极的面对各种困难的敬。这是传统孝道文化的根本,也是孝道文化新理念的基础。离开对老年人的孝敬,就谈不上孝道。在新时期弘扬孝道文化,首先要树立公民的孝敬意识。孝敬老年人,就是在家庭、在社会各种场合,树立起尊敬、关爱、救助老年人的良好风尚和精神状态平等。要讲社会平等、家庭平等,建立平等的亲情关系。如果只要求年轻一代单向地孝敬老年人,而没有老年人对年轻一代的关爱和理解,要构建新的孝道文化将会失去其社会基础。(龙湾区永中街道蒋卓徵)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