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龙湾区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推社会文明进步
时间:2018-05-02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年来,龙湾区不断探索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模式,在理念宣传、队伍提升、项目深化等方面下大力气,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广泛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有广度”。该区借助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社区家长学校等宣传阵地,抓住“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举办志愿服务主题分享会、交流会、沙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营造志愿服务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利用“龙湾文明”“龙湾青年”等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强化户外公益广告、广播、报纸等传统宣传手段,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龙湾好人”等评选活动,积极选树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典型,挖掘典型事迹,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以“一堂一善事”“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方式,积极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开展典型宣讲活动,使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风尚蔚然成风。

创新模式,提升志愿服务队伍“有力度”。深化“部门+”专业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整合司法、公安、市监、卫计、环保、文联等部门行业系统资源,引导各类专业人员成为骨干志愿者,组织开展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教育、医疗、法律、交通、环保、城市管理、体育、科技、文艺、旅游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带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深化“社工+”社区志愿服务模式。社区采用购买、聘请等方式,与“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合作,充分发挥专职社工的专业优势,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拓展“企业+”联盟志愿服务模式。永强供电公司、龙湾农商银行、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非公有制企业第二代接班人、新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和大学生创业者中的优秀青年成立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组建爱心联盟,推进“乐善每一天”公益志愿活动。

深化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温度”。“五大行动”带头服务。志愿者们结合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居住、文明上网等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参加“礼让斑马线”“文明点亮旅程”“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新风,激发更多群众积极参与五大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人翁精神,为社会文明进步添砖加瓦。“特殊群体”暖心服务。志愿者们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各类特殊群体为重点,举办“老小孩·大课堂”“红色星期天”等公益服务项目,以集体生日会、爱心义诊、邻居节等形式,长期开展“给老年朋友送欢乐、为中青年朋友释压力、教少年朋友学才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海滨街道宁城社区组织实施的“红色学堂”项目,提供少儿绘画、经典诵读等教育服务。“群众文化”贴心服务。开展群众文化“微心愿”收集活动,根据群众所需梳理出涵盖戏曲、舞蹈、歌曲等领域的近百道“文化志愿服务菜单”。蒲州街道雁湖社区开设“非遗”课堂,玻璃银光刻、木雕、镶嵌漆画、糖塑、米塑、龙灯制作技艺等6个非遗项目,让居民感受传统魅力;区文化馆、区文联实施“布谷鸟”文艺培训工程,在社区、村居开设书法、舞蹈、合唱等培训,区总工会组织“技工流动讲堂”走进文化礼堂,提供各类实用的技能培训,提升村民综合素质。

 

(龙湾区文明办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