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从端午说开去
时间:2018-06-15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又到了端午时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纷纷自发的包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热闹非凡。这众多的项目活动,彰显的是优良的传统习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如今倡导的文化自信理念。

随着1840年的炮声响起,洋酒、洋烟、洋节日纷纷传入中国;随着一次次战争的失败,打垮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很多中国人逐渐变得崇洋媚外,“向西方学习”这一理念逐渐成为了当时的社会主流,于是乎,在中国很长的历史时期,孔子等很多儒家学派一直被批判,中国很多的优秀文化被否定。

庆幸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中国政府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而努力。第一,2014年开始,政府将中国传统节日列入法定节假日,从制度上引导国民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自此,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里,国民能享受假期,能与家人一起包粽子、做月饼,能告诉孩子这些节日的历史文化背景,将传统文化进行言传身教。第二,各级政府都为深化“我们的节日”做出努力。自上而下进行制度考核,要求各级政府开展“我们的节日”这项工作。如今的街道、社区、村居、学校、企业还有各类的活动基地,都在法定节假日开展节日活动,营造节日氛围,这些都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生活的乐趣也更多了。第三,各大媒体都在大力宣传我国的传统节日。从各类微信公众号的活动预告到各大网站的新闻播报,从电视台的传统文化节目录制到村居社区活动的现场直播,开展各类符合节日特点的活动,让群众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里都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虽然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来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是,在这类传统文化活动的参与者中,最多的却是老人、儿童,而如今的青少年,特别是大城市里“个性化”的青少年,正处在叛逆的青春期,很容易被西方文化所吸引,圣诞节、万圣节,各种party的举办,让他们兴奋无比,他们觉得那才是时尚、才是潮流。他们可能对传统节日的历史故事并不清楚,却对圣诞节、万圣节之类的西方节日了如指掌。虽然说,我们不能闭关锁国,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如果过分的崇洋媚外,那将会失去自己的“根”。试想下,如果将来我们丢掉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全盘照搬西方思想之后,将没有自己的特色,更严重的将是精神殖民化,这种“失根”将是多么的可怕。

因此,我们除了设制度、做宣传、办活动以外,还需要从思想上让国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一种爱国情怀,从根本上真正了解、读懂中国文化。比如,让孩子们从小念诵《三字经》、《弟子规》、《楚辞》等传统书籍。只有真正的朗读过、学习过,才能真正的了解中华文明,才能从内心深处热爱我们的文化、热爱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的做到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评论员 李雯)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