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旅游,让自然更美丽
时间:2018-06-15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浙江在线旅游频道公众号6月11日文章《太遗憾!国内这些绝美景禁止游客进入!许多你都没听说过》指出:当四季不化的巍峨雪山扔满垃圾,十万计候鸟栖息的鸟岛不断遭受骚扰,绿宝石般熠熠生辉的湿地被违规穿越,茵茵草场被塌坏植被、垃圾随处可见……乱扔垃圾、违规穿越、践踏草场等种种不文明行为,最终导致青海年保玉则,青海湖鸟岛、沙岛等美轮美奂的景区闭门谢客,此外,四川牛背山、云南梅里雪山、西藏冈仁波齐等名山因垃圾问题困扰重重。

暑期将至,也将迎来旅游的旺季,却也是旅游不文明话题的主要焦点时期之一。文明旅游,一直是我们所倡导的,历经长期的提倡和宣传,不文明旅游现象虽已有大的改观,较以往的屡见报端,变成了现在的鲜有报道,已足以说明成效。可是,还是会有一些不文明旅游的现象发生,尤其是长假期间或旅游旺季,文明旅游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文明旅游,需“拘小节”。随手丢垃圾、随意进入禁入区、随地大小便等种种随性而为,看似微小的不端行为,是属于个人范畴的不雅行为,可是,却已经深深影响了景区的现在和未来,梅里雪山12天内清理出150多吨垃圾、冈仁波齐神山一天要清理200多吨垃圾,这何尝不是“小节”堆积的“大过”,“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会觉得是自己的责任”。人人文明旅游,必须要从自我做起,以“小节”凸显文明。

文明旅游,需刚性约束与柔性引导相济。在现代文明的社会里,我们大部分人均有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可仍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不论在私人空间,还是公共场合均会“率性”而为。但是,如《大学》云:“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如果我们能适当给那些不文明行为人以一定的约束力,定能使其“掩其不善”,纠正其不文明行为。在刚性措施方面,不断完善旅游景区的监管体系,加强景区的巡查巡逻,亦可采用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提醒,同时,尝试建立全国旅游景区游客黑名单数据库,对屡教不改者则列入该项黑名单,以通过严厉的惩罚和警戒,促使他们改变不文明的行为;在柔性引导方面,则需要加强带队导游的业务培训,将文明旅游宣传列入必讲内容,使广大游客入脑入心,也需要旅游景区内的各同行者、其他游客的提醒和劝阻,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文明旅游,其根本还是在于素养的提升。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文明旅游与素养提升是一对辩证关系,相辅相成。通过大力宣传文明旅游,规范旅游行为,发挥其文明教化作用,自我约束其不文明行为,进而引导广大游客的素养不断提升;通过素养的持续提升,其旅游行为则更为文明,以文明行动为表率,带动更多的一批人举止文明,进而推动文明旅游更为广泛和普及。

旅游景区闭门谢客,固然是保护景区的最好办法,却也凸显了旅游管理的一种无奈。唯有人人文明、善待自然,自然才会将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人人。(评论员:郑朝)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