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龙湾:未成年人感受端午文化 包粽子编蛋袋做香囊
时间:2018-06-1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更好地了解我国传统节日,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龙湾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包粽子、编蛋袋、文艺汇演等端午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验多彩风土习俗。

区八幼:开展“粽叶飘香闹端午”活动

端午到,挂香包;吃粽子,乐逍遥。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了传承历史,弘扬文化,6月15日下午,区八幼中小班段开展了端午民俗活动。活动中,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有趣的端午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随后进行了撞蛋、做香囊等互动活。活动更设置了热闹的赛龙舟比赛,孩子们采用呼啦圈等道具,和同伴相互配合,感受端午赛龙舟的激烈,分享游戏的喜悦。

区二幼: 开展“香香糯米蛋  纵享端午情”主题活动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艾叶、戴香包……”6月14至15日,区二幼开展了“香香糯米蛋  纵享端午情”主题活动。在家长们的积极配合协助下,幼儿们亲自动手制作“香香糯米蛋”并进行蒸煮,一起品味着温州端午情。随后,大家一起进行了自制香包活动,幼儿们将药草塞进事先制作的香包雏形中,将香包口缝合起来,最后再加上挂在脖子上的彩带,自制可爱的香包新鲜出炉了。过程中,幼儿们也了解了端午节小孩佩戴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

区十六幼:开展“粽享端午 与粽不童”民俗体验活动

6月15日上午,“粽享端午 与粽不童”民俗体验活动—温州“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区十六幼。契合主题,活动设计了“手绘端午”、“结出平安”、“袋来健康”、“缤纷彩蛋”、“剪来端午”等游戏环节,并设置了非遗文化“玻璃银光刻”、“米塑”等的展示。活动中,幼儿们在各区域家长的带领下参与活动。孩子们好奇地观赏、摹仿。在家长、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有的学着折香包和缠五彩绳,有的像画家一样画着心目中的端午。幼儿们看着非遗文化玻璃银光刻很是好奇,一拿到工具,便迫不及待上手涂色玻璃银光,顺着已有的线条轮廓,用笔小心翼翼地在玻璃上描绘着色块。伴随着非遗老师的指导,玻璃上图案也变得丰富多彩。“每一笔都要很小心怕涂到了外面去,但又很好玩!”直到作品完成,幼儿们还觉得意犹未尽。

雍锦幼儿园:开展“浓浓粽飘香 暖暖端午情“活动

6月15日,雍锦幼儿园里粽叶飘香,欢声笑语,以“浓浓粽飘香 暖暖端午情”为主题的庆端午系列活动正在开展。小班段邀请了9位奶奶与孩子一同包粽子。经验丰富的奶奶不仅进行了现场演示,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粽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制作完成了。孩子们看着自己的“作品”,都高兴不已,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在有趣的撞蛋环节了,孩子们带来了鸡蛋、鸭蛋、鸽子蛋还有鹅蛋,他们高举着自己“坚固”的蛋,经过一轮轮激烈的角逐,产生了蛋王,体验了撞蛋游戏的乐趣。

状元二小:开展“端午绘彩蛋,童趣庆佳节“活动

6月15日上午,状元二小举办了以“端午绘彩蛋,童趣庆佳节”为主题的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们拿到圆滚滚的鸭蛋后,发挥起了天马行空的想象,迫不及待地在蛋上施展自己的画技。他们有的拿铅笔先在蛋上画草图,有的先用颜料在蛋身涂上颜色打底,有的画起了粽子,有的画了一个小脸……画法各不相同。绘制结束后,全体学生“点赞”投票,选出了最佳彩蛋。

区十五幼:开展“感受传统文化、知晓传统礼仪”活动

为了培养孩子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怀,让他们了解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感受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挂红蛋、挂艾草、戴五彩线等传统习俗的快乐。6月15日,区十五幼儿园开展了以“感受传统文化、知晓传统礼仪”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部分幼儿家长开展 “包粽子、做香包、迎端午节”主题活动,各班教师通过视频、图片、故事、音乐等和幼儿一起了解端午节的由来。

区十六幼:开展 “畅享端午、与粽不童”艺术节活动

6月4日至12日,区十六幼围绕“畅享端午、与粽不童”的主题开展了为期二周的艺术节活动,喜迎端午节。活动设置了语言、唱歌、舞蹈、器乐、亲子才艺等不同的比赛项目。在语言类比赛中,孩子们一个个落落大方,清晰流畅地讲述着充满童趣和创意的故事。孩子们带来的舞蹈、乐器是艺术节里不容错过的一道风景线。只见孩子演奏起电子琴、二胡时有模有样,一首首优美动人的乐曲从他们的指尖流淌出来。还有精彩的舞蹈秀,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收获了粉丝无数。亲子才艺秀更是圈粉无数,有亲子瑜伽、越剧、小人剧、相声等,可见家长们也是多才多艺。活动现场掌声、欢呼声连成一片。(龙湾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