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温州龙湾区“一线工作法”实现丧葬礼俗 “要我改”为“我要改”
时间:2018-07-1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龙湾区针对农村丧葬礼俗中存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注重贴近一线宣传,深入一线督查,走进一线服务,选树一线典型,晓之以理、严之以规、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实现丧葬礼俗整治“要我改”为“我要改”。

(一)晓之以理,贴近“一线”宣传。开设“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专题专栏,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新闻报道,推出“移什么风,易什么俗”系列评论报道,曝光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的负面典型6例。逐村逐户开展“七个严控”“六个禁止”和“五个规定”的刚性约束上门宣传,已发放宣传小册子8万余份,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5000份,解答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拍摄移风易俗专题片, 在全区200个户内外视频上循环播放。邀请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大讨论将移风易俗内容作为2018年公民道德论坛的重要议题,组织讲师团、市民宣讲团等进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开展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等面对面宣传活动50场,实现全区65岁以上老人教育全覆盖。

(二)严之以规,深入“一线”督查。成立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以及群众监督举报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等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强化“区、街、村”三级联动,由各联村领导、相关部门基层站所人员、综治办人员、社会事务管理办人员、驻村干部、网格员和村居主要干部、村老协成员等员组成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队伍,实现全区6个街道全覆盖。强化事前告知,逐村逐户开展事前告知、上门讲解;健全事中监管,对从公民亡故到丧事办理完毕,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跟踪管理。严肃事后处理,对一部分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及时劝阻、制止加强检查督查,开展全区婚丧用品市场明察暗访3次,通报婚丧用品店、花店超范围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行为2起,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管浓厚氛围。建立丧事扰民治理严管区试点1个

(三)动之以情,走进“一线”服务。简化殡仪服务办理流程,统一收件、网络流转。推出殡仪服务无休日办公,区殡葬服务中心已为丧户提供接送车服务1700次。实施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累计为群众减免费用60余万元。建成集拍摄、餐饮、婚庆于一体的“龙湾区婚礼婚庆中心”,为市民提供婚礼嫁娶摄影一条龙服务。将区殡仪服务中心权责下放,充分调动街道、村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永兴街道组建了一支14人的移风易俗志愿宣传队,大塘村老党员潘新雄义17年如一日开展骨灰跟踪服务、文明祭祀劝导活动;海滨街道蟾钟村一户丧户丧事简办,并将22080元节余款捐给寿三慈善爱心社,响应号召。

(四)导之以行,选树“一线”典型。在全区开展的“星级示范户”“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龙湾区挖掘培育了30多名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村民树立了一批可感可触、可学可敬的榜样。同时,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代表到文化礼堂巡回演讲,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各街道利用“好家风褒奖礼”和好媳妇奖”“孝星奖”民间道德奖等形式广泛宣传厚养薄葬,引导村民孝老爱亲,用孝悌和睦家风带动乡风文明,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龙湾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