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浅谈青少年成长与城市文明建设间的角色定位
时间:2018-07-1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2016年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曾说过:“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是从学习开始,事业是靠本领成就的。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以此,联想到青少年成长与城市文明建设间攸戚相关、呼吸与共的牵绊关系。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之成为有用之才,回报社会。回报社会的有用之才,也能激发青少年对知识的兴趣与爱好。我们清楚的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蕴含最多知识与技能的藏馆当属图书馆与科技馆了。我们可以说有字之书的宝库,是图书馆,而无字之书的天堂,便是科技馆。而在城市文明建设中,图书馆与科技馆更是两项重量级的硬货输出根据地。

在图书馆中成千上万的书籍被一一归类。各种各样的人可以从中找出自己喜欢和需要的资料,取长补短。而图书馆更是举办了各种读书交流会座谈会,让更多的“读书人”有了交流沟通学习的地方。以温州龙湾图书馆为例,它近期展开的“书童相约”座谈会,“爱阅绘”“童声读经典”“英悦绘”等,都是针对青少年的个性特征以及兴趣进行展开的。相对于学校的知识传授,图书馆展开的活动更为轻松,教育教学方式更为多样,尽管不会比学校的更系统化,但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让青少年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下学习,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参与社会活动体验社会生活,将知识融入于游戏中,培养青少年的思维思考能力,有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培养创造能学习,会学习,爱学习的新一代社会青少年。

而在这个新时代中培养青少年的创造力已成为我国当前教育改革的核心思想之一。为了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创造力的发展。教育各部门积极发扬青少年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提倡 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因此科技馆作为城市科技的核心知识力量,开展各项科技活动,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提高科技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以温州科技馆为例,近期开展的AL科技创客夏令营”针对性极强,重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创新思维,当然课程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该项活动的参与性强,可选择范围广,且对于青少年而言又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不仅可以学习到新的技能更能在这个活动中认识到新的朋友,接触到学校不能接触的新事物,激发了青少年自身蕴藏的科学创造潜力,培养了学生的理解力创造力以及表达和学习能力。这对于青少年的成长而言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

我们都清楚这社会生活中,青少年不可避免的要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就会对一个青少年起到良好的熏陶作用。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我们这个新时代,对于祖国花朵的培养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校园课堂里书本上的知识内容,更多的应该是注重人与社会的培养。在社会中,特长越来越重要,大家讲究“独特”而不是“从众”,因此对于家庭而言,经济负担也是越来越重,而社会给予的各项学习活动更是大大降低了家庭经济的压力。并为想要学习新知识的人提供良好优秀的环境。

相对于我们的上一辈而言,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知识的分享更为方便,而社会的志愿服务更是提供了良好快捷的学习渠道,这能更好的让青少年在社会中学习人生经验,汲取丰富的知识。使青少年在这过程中不仅学习了“有字之书”,更能领略“无字之书”的美丽与奥妙。利于青少年的健康优秀发展,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因此我认为这些城市里各项学习活动的开展对于青少年是具有积极的作用以及意义的。(龙湾区文明办永中街道柯泓宇)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