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龙湾区召开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 打响破除陋习攻坚战
时间:2018-07-1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7月18日上午,龙湾区(高新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在区文化中心召开,区委书记陈应许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副书记、宣传委员、分管副主任,社会事务办主任、驻村(居)组长,各社区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主任和老人协会会长,各行业协会会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宗教协会会长,“两代表一委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700余人参加会议。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副部长吕朝晖,市民政局副书记、副局长王绍寅应邀参加了会议。

陈应许指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龙湾美誉度的必然要求是减轻群众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丧葬礼俗整治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这场持久战。

陈应许强调强化刚性约束,抓实“七控、六禁、五规”三项硬性要求;要强化过程管控,抓牢“告知、监管、处置”三个重点环节;要强化重点监管,抓住“党员干部、本土名人、普通群众”三类关键对象;要强化自治管理,抓好“组织、制度、宣传”三大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转变群众丧葬观念,革除丧葬陋习。

陈应许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多措并举推动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往深抓、往实。区委区政府将葬礼俗整治工作列入重点攻坚项目,入各街道和部门的年绩,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加强联动协作,按照各自职责,主动发挥作用,共同推进丧葬陋习整治工作;严肃执纪问责,强化公开曝光,对顶风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绝不手软,确保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在龙湾顺利推进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周一富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要把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保持定力、持续发力抓好动员教育,争当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排头兵。二要广泛宣传,造大声势。要把宣传教育作为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宣传丧葬陋习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形成上下齐动员、人人齐参与的良好局面。三要综合治理,高效推进。要用教育来引导,加强对丧户的事前教育和日常管理,及时掌握丧事活动信息动态,对出大殡行为果断采取事前告诫、当场制止、事后追究等措施。要用执法来规范,对事前不听劝告、执意出大殡的,要予以严厉查处。要用服务来推动,加快建设全区性的殡仪服务场馆和丧事集中办理场所,对民间殡仪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为丧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廉价的殡仪服务。

 动员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专题片。吕庆雷副区长宣读了《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企业家代表、老年人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街道、瑶溪街道龙东村及人大代表等单位与个人依次作表态发言。

 

                           (龙湾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