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龙湾区采取五项措施推动丧葬礼俗整治
时间:2018-07-2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龙湾区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近日,召开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全面深化丧葬礼俗整治,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属有关单位为成员单位,持续深入推进丧葬礼俗整治。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巡查组和联合执法大队,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各街道建立“班子成员包村、驻村组成员和全科网格员包片、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责任制,与各村居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部门、各单位与所有党员签订承诺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刚性约束制定下发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方案和通告,提出了“七控、六禁、五规”三项硬性要求。“七个严控”主要对丧事殡期、烟花爆竹燃放数量、花圈数量及大小、殡葬规模和人员数量、餐饮标准、礼品发放量、送殡车辆数量和规格等七大方面进行硬性要求。“六个禁止”对涉及到封建迷信、占道扰序等六大方面的严重违规现象进行控制。包括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做丧事、禁止租用改装花车和电子花圈车等丧葬陋习行为、禁止烟花爆竹和电子鞭炮等过度燃放、禁止无照经营丧事迷信用品、禁止非法新建和翻修新坟、禁止组织草台班子开展各种低俗、扰民的表演活动。“五个规定”是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各街道、部门单位聘用人员在丧事活动中,除执行“七个严控”和“六个禁止”以外,还要遵守“五个规定”,即:不借机敛财;不得使用公务车辆参与办丧、送殡;酒席置办总数不超过10桌;除直系、旁系、姻亲等,不得参与丧事平时用餐、出殡酒席和守夜活动;操办丧事活动严格执行操办丧事报告制度。

三、强化过程管控在事前告知阶段,各村(居)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和驻村干部在丧情发生前做好跟踪,在收到丧情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做丧户思想工作,告知丧户遵守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在过程监管阶段,严格限制办丧规格,加大对丧事殡期、办丧规模、出殡时间、出殡路线等管理力度,对从公民亡故到丧事办理完毕,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跟踪管理,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在现场处置阶段,民政、综合执法、公安、交警、运管、市场监管等各个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严格执

四、强化人员监管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带头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广大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标杆和行动标杆。区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歪风陋习的行为。对失职行为绝不姑息,对顶风违纪行为,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抓住本土名人这个“关键群体”。本土名人主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或主要股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本土名人自觉地担当起社会责任,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抓住普通群众这个“关键主体”。加快全区性的殡仪服务场馆和丧事集中办理场所建设,对民间殡仪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为丧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廉价的殡仪服务,让群众从参与移风易俗当中看见好处、看到变化,甚至得到实惠,真心支持和拥护丧移风易俗工作

五、强化自治管理建立健全“五会组织”持群众自治、自助公益原则,全村居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免费帮助群众全程操办红白事。积极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修订完善规民约,制订具体标准,规范操作方法,明确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向陈规陋习宣战的广泛共识,使之成为自觉、自愿、自主的共同行动,凝聚民间自发而为、相互监督的强大力量,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简办丧的新习俗。大力加强宣传教育。组织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集中宣传,坚持正面引导与负面曝光“两手抓”,报道移风易俗典型事例。制作具有龙湾元素、本地特色公益广告,在媒体、户外广告牌、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刊登刊播。以身边典型为原型,作一批宣传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主题文艺作品,在文化活动中宣传移风易俗。

                                 (龙湾区文明办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