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风乡俗浓乡情
时间:2018-07-0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婚丧嫁娶、起土上梁、乔迁升学……这些乡村社会的常态化生活场景,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各具特色,但大体相同的仪式和传统,体现了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人文情怀。但若是夹杂了太多功利意识和攀比心理,就使传统习俗变成了陋俗,所谓“辛辛苦苦一整年,一周回到解放前。”就是来源于此。

其实吃腊八粥、杀年猪、贴春联、守岁、拜年、闹元宵等等,这些作为珍贵的传统文化应当继承下来,否则哪有年味儿?相反,那些与阖家团圆的本意并不相符的大操大办、攀比摆阔、假公济私、节日腐败等陋习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改变。春节只是一个点,好的风俗风气会在春节期间集中展现出来,陋习同样如此。古往今来,移风易俗是个永恒的话题。“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汉朝视“风俗”攸关国运兴衰;“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是杜甫一生的政治理想。

但是移风易俗,讲究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移风易俗活动中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进而带动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全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大力加强文明新风教育,加强对农村嫁娶彩礼、人情交往等文化习俗的正面引导。运用各类传媒和宣传阵地,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的典型事迹和鲜活经验,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弘扬社会新风同时加强舆论监督,敢于曝光和批评,激浊扬清,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除此之外移风易俗也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让有威望的乡贤、老干部、老教师加入,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明确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各村商讨确定本村标准,写入村规民约。通过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和维护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这样的做法,值得学习、推广。

世异则事变,事变则时移,时移则俗易。今天,我们倡导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既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也是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大力推进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明确要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去除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陈旧风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成为题中应有之义。龙湾区文明办陈晓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