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开展移风易俗 和谐社会文明
时间:2018-07-0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日,贵州天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不了该县规范城乡规范居民操办酒席行为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民间办酒,除婚嫁酒、丧事酒以外的酒席视为违规酒席。意见明确,婚嫁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初婚;复婚不能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可操办酒席外,另一方不得操办。操办婚嫁酒要控制婚宴规模,一般不超过20桌(10人视为一桌),双方合办不能超过30桌等。次下发意见一出,立即引起社会热议。

社会舆论对政府为操办酒席规定,产生了不小的争议。有不少网友表示:猪下崽都要办酒席,盖房子盖一层请一次,谁都不想多情,不然份子钱收不回来,恶性循环。移风易俗出发点是好的,宣传倡导是要的,但是介入过深,规则太细,这样是否会事与愿违?

事实上,政府制定红白喜事的标准,看似是公权力介入了百姓的生活,但如果任由所谓风俗发展下去,整个社会都将遭受损失,面对陋习、面对恶化的风气,政府的介入是必须和必要的。正所谓:“民之所系,义之所在,直道而行,不计毁誉。”(龙湾文明办永兴街道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