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龙湾区以新青年“志愿服务+”模式推动春泥计划增质提效
时间:2018-08-14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暑假以来,龙湾区大力推进“新青年下乡”与“春泥计划”的深度融合,来自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商学院等高校的8支志愿服务队伍近200名青年志愿者,采用“志愿服务+”模式,积极投身未成年人课业辅导、大型活动、成长关爱等“春泥计划”志愿服务中,书写着他们亮丽的青春,推动“春泥计划”增质提效

一是“志愿服务+阵地”,“春泥课堂”定点供给未成年人精神食粮。充分发挥“新青年”在文化、文艺、体育方面的特长,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开设“国学公益课堂”“红领巾课堂”“非遗小课堂”等20多个“春泥课堂”,定点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暑假作业、国学诵读等培训和辅导,让孩子们学中有玩、玩中有乐。依托好人工作室、企业员工活动中心为新居民子女开设“春泥”特色课堂。如潘罗敏好人工作室,暑假期间成为“新青年”集结地,为新居民子女开设绘画公益培训班;东方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李梦欣剪纸工作室的“新青年”们进驻天丰文具企业“小候鸟之家”,开设手工制作课堂,手把手教“小候鸟”折纸、剪纸、贴画,并为他们赠送了爱心书包。

二是“志愿服务+载体”,特色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新青年”志愿者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8.8诚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把暑期活动真正办成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大课堂。“新青年”志愿者组织蒲江、龙跃、罗东锦苑等数10个社区的未成年人,开展“夏日伏茶,清风送你”“共享单车随手扶”等文明宣传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爱心、奉献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龙湾新合源社会工作室的青年社工组织开展8场“扬根祖文化  彰民族精神”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状元亭、非遗馆、永昌堡等爱国主基地义教育、道德实践基地,带领未成年人体验龙湾古堡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书法文化。永中街道爱心驿站“新青年”组建青少年禁毒小分队,以快闪表演、禁毒游戏等形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全民禁毒的宣传。

三是“志愿服务+需求”,专业指导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暑期安全事故频发现象,“新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应对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提升未成年人自救自护意识和能力,并鼓励广大未成年人走出家门主动参与“阳光体育”活动。举办“青春不困惑,成长零烦恼”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团体心理辅导、沙盘游戏治疗、心理宣泄和放松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学会在生活和学习中正确调节自己的情绪。利用社区家长学校,指导家长掌握家庭教育技巧,以良好的家风家训家教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开展“共享蓝天·快乐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活动,与98名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结对,为全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快乐、有益地度过暑期提供坚实保障。(龙湾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