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棍棒教育下的儿童是否真的与众不同
时间:2018-08-0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中流的家庭,教孩子大抵只有两种方法。其一,是任其跋扈,一点也不管,骂人固可,打人亦无不可,在门内或门前是暴主,是霸王,但到外面便如失了网的蜘蛛一般,立刻毫无能力。其二,是终日给以冷遇或呵斥,甚于打扑,使他畏葸退缩,彷佛一个奴才,一个傀儡,然而父母却美其名曰听话,自以为是教育的成功,待到他们外面来,则如暂出樊笼的小禽,他决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提起“棍棒教育”,人们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一句俗语——“棍棒底下出孝子”。大多数人都会相视一笑,儿时挨打的回忆、为人父母后痛下打手的回忆通通涌上心头,五味杂陈。而中华文化的教育历史中,“棍棒教育”是家长专制,更确切的是父权专制的产物。

据研究表明:2-6岁的孩子被打骂,是因为调皮;6岁以后,被打骂是因为不好好学习;打骂孩子最简单的理由就是孩子不听话,在家长们的眼里,觉得自己吃的盐比孩子吃的饭都要多,他们决策的事情肯定是有道理的,正确的,可孩子偏偏不买账。说不通是吧,好了,一顿揍,孩子不说话了,默认了家长们的话,世界都安静了。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自我”意识会越来越强烈,他们会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做事的理由和风格,这也就是家长们所谓的,越长大越难管。多数人认为,这种教育方式会让孩子迅速并深刻地记住父母的教育内容,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实际上,这种教育方式在实践过程中,教导孩子的同时,还把愤怒、暴力和威胁等负面情绪传达给孩子,造成所谓的“孩子和父母不亲近”的感觉。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理智教育很重要,首先家长要给孩子做典范,如果暴利教育的话就给了一个不好典范。不要批评孩子本身,而是批评孩子做错的事情,抓住要点。如果孩子真的犯了错误,家长应该理智的处理,而不是一味的打一顿就好,要就事论事,帮孩子分析他这次犯错的原因,指出他所犯的错误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该怎么去改正,让孩子谨记这次的教训,引以为戒下次不会再犯。现在是个多元社会,棍棒之下不一定会出孝子,反而会养成逆子。对待孩子应该,不惩罚也不娇纵,让孩子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当然,棍棒教育也不完全不可取,必须是孩子犯了非常大的错误,不用此下策不能平息事态。家长可以偶尔为之,可使孩子永远记得某方面的禁区,教训是深刻的,有的可能一辈子不会忘记。即过错与棍棒教育相当,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教育方法。(龙湾区永兴街道 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