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网络拒绝低俗 低俗直播却屡禁不止
时间:2018-09-2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随着网络社会越来越发达,在网络上看视频,聊天,玩游戏。各种东西,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直播行业的蓬勃发展,直播内容也随之不断创新,从直播单纯的兴趣爱好,到直播化妆吃饭,网络直播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在我们身边,有些人为了能得到粉丝关注,能让别人刷礼物来维护他们的虚荣心,甚至可以干一些正常人都无法接受的事情。

为了博眼球出位,网络直播的底线逐渐失守。有一部分主播铤而走险,公然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甚至是作出非法的行为。在这种眼球经济的背后,暗藏着外人所不能理解的逻辑与焦虑。因此,网络直播的内容也变得无孔不入, 有些直播平台逐渐成为黑色交易集散地。伴随着直播平台衍生出的分享QQ群、赌博、诈骗等也开始活跃起来,许多地下涉黄直播平台为了躲避监管,每隔一两周就会更换一次平台名称。而网络主播和观众通过QQ群、微信群等第三方平台的联系,可以及时转入新直播平台。

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写,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直播所具备的最真实最直接的体验性,给用户带来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惊喜,但是,网络直播的边界问题逐渐引起业界的重视。

从2016年9月起,网络直播领域的监管骤然收紧。大量新规的出台,让火爆的网络直播业经历了一场全行业的道德校准。有人认为,网络直播行业将因此面临一次大的洗牌,但事实上效果或许并没有那么明显,大量的打法律擦边球以及触犯法律红线的直播依然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低和内容低俗依然是网络直播的两大硬伤。

网络直播的低俗触及和侵犯了正义和道德的底线,戳痛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诚信和良知。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需要更多的公众自觉以及道德规范的制约,在健全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强监管。此外,需要加强在年轻人和中产群体中进行网络用语的文明教育,应该在他们中间多传播文明用语的知识和礼仪规范等,让人们有所遵循,让坏的示范逐渐绝迹。

当然其进行有效防范也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打防协同、打防并举,低俗色情信息才有可能在互联网上彻底绝迹。否则,就可能治标不治本,让一些低俗色情信息在遇到合适的环境时再度重生。提前预防有助于铲除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存在的土壤。

  集中打击,有助于遏止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尽管此前相关部门对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一直进行着打击和遏制,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网站上,低俗色情信息仍有蔓延的趋势。对互联网上的低俗色情信息必须保持更加高压的态势,打击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必须有更强大的攻势。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些幕后操作者尽快收手,让那些气焰嚣张的低俗色情信息尽快“下架”。总之,整治低俗网络直播不能只是昙花一现,需要各方合力,更需要久久为功。网络直播,也只有在遵守法规、尊重社会道德、恪守社会文明、传播正能量的前提下,才能保持它长久的生命力。(龙湾区永兴街道  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