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垃圾分类的必然
时间:2019-10-1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的数量,改善生存环境状态,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

德国早在1904年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至今已有100多年。日本从1980年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垃圾分类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2006年台北市作为全台湾首个推行“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朝向垃圾全分类零废弃目标迈进。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上海成为第一个中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

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这样看来实行垃圾分类俨然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然而在实行了几个月垃圾分类之后的试点城市上海变得更脏了。有数据报道称:在垃圾分类实行一个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8655起。一打开垃圾桶,你很快能闻到因为各种各样的厨余垃圾混合在一起,发酵出的难以置信的气味,在湿垃圾里要求必须破袋投放,因为袋子本身是干垃圾,不能放在一起。如果倒不出来,还要用手去抖、去抠,很容易弄脏手。而装着所有厨余垃圾的湿垃圾桶,并没有任何特殊装置,和收干垃圾的桶一模一样,数量也是一比一湿垃圾的数量远比其他垃圾来得多,堆得遍地都是的情况屡见不鲜湿垃圾桶引来了各种蛇虫鼠蚁,如果不幸桶烂了还有污水渗出。遇上下雨,露天垃圾桶污水可能流一地

很多城市执行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就是最基本的撤桶并点,把原有的垃圾桶撤掉,要求居民去新设立的分类垃圾桶定时投放垃圾据过往报道,垃圾处理的过程中,力不从心的不止扔垃圾的人,垃圾收运系统也存在混乱与不足大众不知道垃圾处理线上的确有分类的必要,而是习惯了垃圾分类无用垃圾分类就是做做样子

德国按照谁产生垃圾谁负责处理要求,以垃圾处理总支出反算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有关环保的法律、法规多达8000余部,如果垃圾分类不到位,个人和企业将受到巨额罚款,且信誉也会受到影响垃圾分类视为民族骄傲的日本,靠的则是民众的责任心从幼儿园开始日本人开始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到小学的高年级,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观居住地的垃圾处理厂。常年累月的宣传教育让垃圾分类制度在日本得以有效实施

要改善正确垃圾分类需要经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持之以恒是关键。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其成效并不局限于一个时间段,坚持是垃圾分类达成目标的根本。不管在哪里,我们生长的地球只有一个,真正将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再利用做到心坎里,养成良好的环保观念,并且透过学校教育和社区组织的行动力,鼓励更多民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永兴街道 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