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要创意也要文明出行
时间:2019-10-2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节假日旅游出行成为人们的首选,而网红景点大家更是趋之若鹜。但在网红景点火爆打卡的背后,不文明旅游现象时常发生。今年国庆假期,安徽省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百亩向日葵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一饱眼福。但却有个别游客在向日葵的“脸”上大做文章,将向日葵挖成笑脸状、爱心状,旅游季过后的向日葵花田剩下的只是满地狼藉。

这样的新闻不是个例,杭州滨江的网红粉黛被践踏破坏,为了来年生长,园区管理人员只能提前割掉,本来可以绽放2个月的美丽,却不得不提前收尾。而在此前,有游客为了拍抖音视频故意破坏张掖七彩丹霞地貌,一个脚印,地标可能需要60年才能恢复原貌...更不要说每年旅游景区传出游客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的新闻了。

游客的社会公德不文明行为是个人因素与其周围的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从主观方面说,不文明行为的出现源于个人文明出游的意识空白。游客通常在旅游中追求一种“忘我”的状态,有钱就是任性,什么社会文明公德纷纷抛之脑后,尽兴就是玩乐宗旨。从客观方面而言,物理环境的暗示和行为的示范效应加剧了这种不文明现象的产生。比如在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地方,旅游者乱扔垃圾的发生行为率较高。此外,模仿和从众容易成为游客可靠的参照系统,让多数人对一些行为习以为常。譬如,草地上有一行人经过,很快那块草地便会走出一条路来,于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大家所为,不会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合理之处。

一言以蔽之,个人素质是不文明行为发生的病灶。首先,个人认识上的提升是解决游客不文明行为难禁的新常态。有意识地遵循自然、社会法则,不肆意妄为,对景区的文物、草木发自内心地爱护。中国游客在泰国广受欢迎不仅是因为能给当地带来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入乡随俗。其次,不下手是应对不文明现象发生的有效之举。不盲从,不效仿,对有违社会公德的事坚决不做,不乱画、不乱丢,把个体的小行为内化为有规矩可依的自由状态。譬如大连旅客孙女士的这种行为值得赞赏,带家人去台湾旅游,随身携带网购“移动厕所”神器,随时解决孩子如厕难的问题。此外,作为一名普通群众,面对不文明时间的出现,我们也不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以尽量通过劝说、谴责、鼓励的方式教育、迫使当事人回心转意。尤其当我们遇到身边人影响公共利益时,这是我们的一句话可能比任何法律还有管用。(状元街道 周楸倩)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