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龙湾:校园心理剧增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19-10-0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9月30日下午,龙湾区上庄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迎来了由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心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的“阳光成长 春泥护苗”儿童心理剧活动。

活动伊始,李长瑾博士让每位孩子做一份《小学生校园和家庭生活问卷调查》。问卷结束后,李博士以自己小时候被欺凌的故事为引子,开始了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三幕精彩的心理情景剧:第一幕《干嘛抢我作业?》,认识欺凌行为的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3种角色;第二幕《我也想一起看漫画》,认识欺凌的种类,包括语言欺凌、关系欺凌、身体欺凌、网络欺凌;第三幕《今天不是我值日》,介绍了遭遇欺凌时的处理方法。

在舞台上每一幕情景表演结束后,李博士都会邀请孩子们上台进行角色体验,引导台下学生思考,说出自己处于不同角色时内心真实的想法,然后进行角色替代通过孩子们积极地互动参与,让孩子们知道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及其构成要素,校园欺凌的危害及其相关法律规定等方面让孩子们对校园欺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踊跃参与,表达自己真实想法。

宣讲活动结束后, 在场师生对此次校园欺凌心理剧进行了高度评价。有位孩子说:“我明白了同学间建立良好友谊关系的重要性,要互帮互助,远离校园欺凌。如果在无奈的情况下遭遇欺凌,事后应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我希望同学之间互助友爱,学会善待,远离暴力。”

近年来,龙湾区积极探索具有龙湾特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心理剧是在心理健康教育上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凝聚了全社会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智慧和力量,必将有力推进龙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向着更好的方向的发展,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龙湾区文明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