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公共场所出现熊孩子,是不是家长的错?
时间:2019-11-11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我记得以前上大学时候,要坐十几个小时火车去学校,路上最烦人的事情倒不是挤,是好不容易刚想打个盹,一个孩子在车厢里飞奔还尖叫着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那种噪音的分贝数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是警察,先不抓小偷了先把你们这些熊孩子抓起来,还有就是,那些个熊爸妈怎么不管管自己的孩子,文明社会人人有责好吗?

现在自己当了妈,终于也体会到了当年遇到的那些熊爸妈一样的心情。我记得我第一次带4个月大的孩子坐飞机,离行程还有几天就已经开始准备,航班选了早班机,为了争取在孩子的睡觉时间完成飞行,还随身携带手摇铃、婴儿防噪音耳塞(防止孩子因为高空压强耳蜗不适引发哭闹)、奶粉、安抚音乐、安抚玩偶…..为的就是我的孩子不要变成扰民的高分贝因子,我不要成为其他乘客眼中的熊爸妈。不过事实是我所谓的这些万全准备根本跟不上孩子情绪变化的速度。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几乎全程哭闹,我准备好的安抚玩具几乎没派上任何用场,因为是早班机,前后几排昏昏欲睡的乘客回头看看我,满脸的不耐烦似乎在说:当妈的不会给孩子吃奶吗哭成这样影响别人,有没有社会公德心。当时的我恨不得一个地洞钻下去。已经做了这么多准备,我还能怎么办?

后来我在一则新闻中看到,有婴儿的母亲带孩子上飞机,先拜托空姐给全机舱所有乘客发了一个礼盒,里面有一包糖一副防噪音耳塞和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我是一个6个月的宝宝,飞行的时候我可能会不舒服的放声大哭,声音可能不太好听但是我控制不住,先跟大家说声对不起,我妈妈为大家准备了防噪音耳塞,希望能缓解一下,我会尽量乖的,谢谢大家了。

试问这个新闻里的乘客,看到这张字条心里谁不会心里一暖,孩子的哭声还是一样的烦人,不过至少他们感受到了孩子爸妈的善意和歉意,给这个哭声加上了一层滤镜。比较我和这位新闻上的母亲,我们都很想做一个文明的家长,想尽量减少公共场合因为产生熊孩子而给别人造成不适,不过我只做到了从自身出发,降低自身产生熊孩子的可能,而她考虑了多重因素,换位思考为自己和公共场合的其他人都营造了一个可体谅的环境,而这样的环境才能让公共场合的摩擦降到最低。

公共场合出现熊孩子,其实并一定都是家长的错,但家长的态度是决定其他人忍耐度高低的因素,如果每一位家长都能换位思考,能够站在其他人的出发点,那么引发矛盾的可能就会降低,那么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努力实现:熊孩子一定有,熊家长不再有!

  (永中街道    张赛靖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