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网络直播监管不力就是纵容
时间:2019-11-1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网络直播产业迅速兴起,网络直播逐渐融入日常生活。由于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注册无限制条件、网络直播平台自身监管不严格、网络直播监管技术不先进等原因,网络直播常态化的同时出现了直播侵犯公民人格权、侵犯知识产权、违反法律或公序良俗等问题。“歌手剁手指”“吃蜈蚣身亡”“萝莉变大妈”……一连串网络直播负面事件,把网络直播平台又一次推上风口浪尖。人们不禁要问:监管哪里去了?

许多网络直播平台,都表示过加强监管,号称配备了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技术。但事实并不是向他们说的这样,有的平台对低俗直播等“擦边球”内容的监管,经常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有的用一个“超管”,实时审核几百个主播;有的在视频中,对刺激出格的内容加入警示字样了事;还有的在直播出事之后,封杀一两个主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掩盖掉自身监管存在的问题。

若是平台监管不力,网络直播领域必将给国家带来政治、文化、道德风险,直播平台难辞其咎。对于直播平台来说,既需要其坚守社会道德底线,进一步完善内部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优化算法推荐,积极传播正能量,也需要适当提高网络直播相关法律法规的位阶,对监管和后续的打击惩处网络直播违法违规现象提供法律保障,加大处置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净化网络环境,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网络直播迅速增长的原因在于技术的进步,经济增长以及它满足了人们的多种需求。但网络直播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要推动其健康发展,必须加大法律法规的监督力度,强化平台的社会责任,通过提高其内容品质和丰富功能来提升网络直播的核心竞争力。直播平台必须要守好法律和道德底线,为我们的直播环境树立一个良好的氛围。

(龙湾区蒲州街道 陈姝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