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让我们拒绝高空抛物
时间:2019-12-1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住在高层小区,高空抛物一直是让住户们烦恼的事,除了污染环境,还很有可能导致火灾、伤人等严重后果。一个鸡蛋从8楼抛下就可以让人头皮破裂;一个铁钉从18坠下,可能会插入行人的脑中;纵使是一块西瓜皮,从25楼抛下都可能让人当场弃命。近日,高空抛物成为热门话题。

现实生活中,一些居民往往为了一己之便,将家中的塑料袋、果皮、纸屑等所有垃圾,都往楼下扔。因而,有人形象地称其为“垃圾炸弹”,是一点也不为过。有很多小区居民为了自家干净,却全然不顾周围环境的好坏与他人的安全。他们的做法说明其缺乏城市主人翁意识,缺乏爱护城市的自觉性以及缺乏社会公德意识。  

  高空抛杂物除了影响环境卫生外,更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在许多小区中高空抛物的事件屡见不鲜。譬如,往楼下扔酒瓶扔烟头、抛棍子等。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已经明确高空抛物责任分担。其中,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所以我们要拒绝高空抛物,使我们的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想要有效地治理高空抛物这一城市顽症,首先应尽快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用强制手段加大管理力度再者,我们的街道、社区,也可以加强小区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应充分发挥作用,通过道德宣传、科普危害、外加技术等措施改善现状

要根除高空乱抛杂物的陋习,离不开每一个人自身的努力。只有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加强道德修养,并真正做到从我做起,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才会使我们的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干净整洁人民的生活和安全保障才会更加有保障

(蒲州街道 陈姝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