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龙湾区妙用“三道加法”丰富志愿服务新内涵
时间:2019-03-27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龙湾区切实发挥志愿服务的价值引领作用,实行“全域覆盖+积分管理”“品牌打造+个性定制”“立体宣传+标杆示范”的创新举措,不断丰富新时代志愿服务内涵,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发展。

一是“全域覆盖+积分管理”,把服务能量“聚”起来实施“网上+网下”招募机制,完善“区—街—社区”三级服务网络体系,成立区级志愿者协会,建立志愿服务队伍60支、幸福志愿站点6个、便民志愿服务站点29个,将志愿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运行机制和保障制度升级,完善项目发布、积分反馈等平台建设。实施志愿者星级评定,对接企业资源上线“益币商城”,推动公益积分兑换服务便民化,落实注册志愿者人身保险、基本补贴和权益维护。建立志愿者人才服务库,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志愿者信息,全程督导志愿服务派遣工作。目前,志愿汇APP注册志愿者12.9万人,志愿时数超23万小时。

二是“品牌打造+个性定制”,把服务项目“亮”起来。结合各界关注、群众需要、志愿者能力的实际,打造全区志愿服务“金名片”。立足“文化惠民”,推出“布谷鸟文艺工程”“四季公益课堂”等20余种品牌项目;聚焦“德暖龙湾”,开展“春送鲜花,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互助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开展礼让斑马线、共享单车随手扶、移风易俗志愿行等活动,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同时,鼓励志愿服务团队自主策划,推出个性化“志愿服务菜单”。如“潘罗敏好人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开办自闭症儿童公益画室,教“星星的孩子”作画。由其团队发起的“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成为温州市首个以绘画艺术形式关注儿童自闭症的公益项目。

三是“立体宣传+标杆示范”,把服务精神“扬”起来。充分发挥“龙湾发布”“文明龙湾”等新媒体微信平台作用,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送“最美志愿者”系列宣传报道,10名志愿者的优秀事迹收获超万网名的点赞。各街道通过举办志愿者沙龙、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等活动,充分展现志愿者风采。各社区以志愿服务微信群等形式,为居民搭建志愿服务沟通交流平台,最大程度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社会大众的自觉行动和道德追求。注重培育“最美”土壤,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龙湾人、寻访“最美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20个各领域先进志愿者、志愿服务集体,让志愿精神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清流,营造了“人人争当最美自愿者”“志愿服务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