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浅谈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
时间:2019-03-2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期,网络媒体上不少学生家长吐槽,由家长课后批改学生作业、教子女课程等事件。对此有部分学校回应,学生教育应该有家长参与,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的基础。

在家庭教育中的关系,家庭教育的管理比较有力度,但也往往过于专制。随着社会的不断开放,亲子关系较之上一代和祖辈们,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比他们的父辈们发展得较早,也更强烈。而学校教育中,教育管理的力度相对于家庭比较弱。加之独生子女、家庭溺爱的原因,孩子的自我中心主义比较严重,这就更进一步削弱了学校教育管理的力度。

对此,家庭教育中,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应该予以调整,尊重并保护孩子们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娇生而不惯养。学校教育里,除了学校转变观念和方式之外,还应该与家庭建立更为紧密的教育联系,形成家庭、校园紧密配合的状态。

过去我们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现在看来,这对老师要求过高了,老师能把书教好,已十分不容易,如果还要求老师育人,恐怕很难做得到。古代的老师可以有惩罚学生的权利,而且家长也希望老师严格管理自己的孩子,现在不行了,家长、老师、学校都得为这孩子转,家庭秩序无从谈起,学校秩序软弱无力。因此,老师的职责无形中便成了只管教书,不管育人。

古代的家庭拥有普遍一致的教育观念,特别是儒家的教育思想,一直是家庭教育的圣经,所以,古代的家长并不觉得教育孩子有多难。毛泽东时代,家庭教育除了延续古代的教育思想之外,又多了一些平等民主思想。现在的中国社会变得极为不稳定,人们充满危机感,没有了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和教育观,不恰当的甚至是错误的教育观念方法所导致的人才偏废现象,致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家庭中的巨大难题。

在我看来,学校教育侧重于对孩子知识的灌输和教育,相当于智商的教育;家庭教育更侧重于孩子行为习惯等的培养方面的教育,相当于情商的教育。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很多事情都需要合作来完成,所以,我个人认为孩子的情商教育更为重要,也就是家庭教育更重于学校教育,而且家庭教育是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接触到的教育,贯穿在孩子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教育虽然重要,但同样少不了学校教育,好的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而学校教育又会加强和巩固家庭教育的成果,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永兴街道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