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
时间:2019-04-1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自古以来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我们从小都是被教导要尊老爱幼,在我们一直的观念里面也是应该这么做的。最为明显的就是坐公交看到老年人要主动让座。然而,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们都不太愿意给老人让座了。也不知道现在是坏人变老了还是怎么回事,有部分老人就开始得寸进尺,公交车上倚老卖老,不给自己让座的年轻人就会遭到其羞辱甚至挨打仗着我老我怕谁的想法,真的是让人不齿。

事实上有的时候不是不愿意给老人让座,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其实上班一天工作是很劳累的,再站一路回去真的身心疲惫,只想静静的坐在座位上面休息一下,所以顾及不到那么多人,而且有的时候可能有的女生身体会不舒服,心情也比较暴躁,自己只想休息一下,所以没有办法去让座,但是有的老人就是觉得不行你这是不把我放在眼里,必须给我让座,不然就是对我的不尊敬,其实真的没有,很多人出来现在上班没有那么多财力去买一辆自己的代步车,如果自己有车谁愿意挤公交呢?

反观我们的邻国日本,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给其让座,老年人会觉得你看不起他,觉得他已经很老了,这让大部分老人会觉得很不开心。而且,日本人普遍不愿意麻烦别人,即使让座这样的小事,老人也会觉得自己给别人添麻烦了,从而有心理负担。在日本,很多六十几岁的老人在公交或地铁上都是站着的,觉得自己和其他人一样。

那我们到底应不应该给老人让座?

在现代日益老年后问题,社会我们大家多要鼓励年轻人对老年人的让座行为传统美德,但人与人之间需要一个同理心,需要换位思考,我们捍卫年轻人因多种原因身体健康等原因而选择不给老人让座的权利,坚决不做道德绑架之事。给老人让座不是义务,但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尽量主动让座。当然,有时让座也不要太过于干脆,以免助长一些老人“他人给自己让座”是理所当然的心理。

在让位问题上,需要换位思考,不要总是把自己置于道德制高点,你的制高点可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请别肆意挥霍你所谓的道德准则。让座是情义,不让是本分,“倚老卖老”不值得被尊敬!当然在方便的情况下让座也是一种美德。

                                        (龙湾区 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