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预防校园暴力,给孩子们一片蓝天
时间:2019-05-22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我们都曾身处过校园环境,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在校园环境下生活的日子占据了我们在成年之前的大部分时间,而在这过程中,我们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校园欺凌和暴力。校园暴力事件其实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只是随着近几年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等传播渠道的发展,使得原本隐匿在暗处的它们逐渐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中,许多校园暴力事件一经报道都迅速登上热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5月10日上午,江西上饶一小学突发变故,一学生家长持刀进入学校,刺死该校学生刘某。该案件经初步查明,嫌疑人王某系该校学生家长,因其小孩与受害学生刘某发生纠纷,就持刀将刘某刺伤,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年仅十岁。嫌疑人称受害学生多次欺负女儿,自己曾多次与其沟通,劝他不要再欺负自己的女儿,但收效甚微,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然而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12日江苏淮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情。3名高校学生相约殴打一校友,却被反杀2人,另外一人轻伤。这一桩桩都是校园暴力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惨剧,都是血淋淋的教训。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已是迫在眉睫。

校园暴力事件为何频频发生,这和学校、家庭还有社会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学校的不关注,家庭教育的忽视,社会的不重视使得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变得举步维艰。

学校作为培育人才的摇篮,它不单是要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更需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然而现在大多数学校为了追求“才”而投入大量资源,却忽视了“人”的培育,渐渐的学生之间出现分化,老师们注重成绩,而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不够重视。久而久之,学生心理上的不平衡和思想上的不成熟,导致了校园暴力的发生。同时,学校作为校园暴力发生的源点,大多数学校针对校园暴力事件的态度都是管大事,放小事,然而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校园暴力问题。大多数时候,学生之间的小摩擦或小矛盾才是最终演变成校园暴力的罪魁祸首,在这过程中,学校对这些小方面发现的不及时或不重视,没有及时与学生沟通对其开导,致使校园暴力愈演愈烈。

除开学校的因素,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培养至关重要。现在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遇到校园暴力,心里本就已经产生恐惧再加上家长的不闻不问或让其采取逃避的举措,只会让孩子在校园暴力面前变得愈发沉默,助长校园暴力的气焰;还有就是孩子之间的争强好胜,爱面子不愿意低头,法制观念淡薄,不知法不懂法,认为校园暴力只要不见血就不是暴力,即使让家长知道了也不过是念叨几句就完事了,导致一些小摩擦小矛盾不断升级,最终发生无法挽回的悲剧。

如今面对校园暴力愈演愈烈的趋势,社会的关注必不可少,但是完善有关校园暴力处置的法律法规才是重中之重。让社会舆论知晓校园暴力不单是学生打架这么简单的事情,更是对被施暴者尚未成熟的社会观念的扭曲,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这样的伤害对一个人来说有可能是一辈子的。还有就是能让那些遭受校园暴力的孩子撇弃从前忍气吞声或者以牙还牙的错误做法,知道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让校园暴力远离自己的生活。

如今校园暴力已不仅仅是孩子之间的问题,更是全社会应该想办法解决的难点问题。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不是一个或几个人的原因,而是多种因素叠加下造成的后果。所以预防校园暴力需要我们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解决好校园暴力问题,才能够让我们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的成长。(龙湾区海滨街道  王恩得)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