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手机游戏要防沉迷拒绝“套路”
时间:2019-05-0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沉迷手机游戏,会耽误学习,影响身心健康,这已达成社会共识。如何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把沉迷于手机游戏中的孩子从这张“大网”中拉出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我们不妖魔化手机游戏,但也不能忽略它的“魔性”,更不能忽视手机游戏建立的魔幻世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手机游戏产业需要良性发展,青少年也需要健康成长,找到二者平衡点,才能达成共赢。为此,全社会一直在共同努力。但仍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身陷手机游戏中,难以自拔。除了家庭教育引导的缺失,手机游戏供给端的管控缺口依然存在,为青少年设定的“防火墙”仍有漏洞,手机游戏推广营销“套路”多,这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为了避免手机游戏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游戏商家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出一些防沉迷机制与措施。家长可以通过特殊平台绑定孩子游戏账号,进行查询、提醒、设置时段、一键禁玩及限额消费等操作。但这对于沉迷于手机游戏的农村广大青少年来讲,作用并不大。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不在身边,照看他们的老人基本上不会这些操作。孩子们玩手机游戏的“门槛”极低,一部手机,就能注册、申请游戏账号。手机游戏中登录送“英雄装备”、送“钻石”,过关升级有奖励等推广营销手段诱惑性极强,牢牢套住那些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游戏玩家。这也导致防沉迷的监管机制不完整、效果打折扣。

防止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后期封堵不如前期疏导,游戏供给商责无旁贷。在谋求经济利益时,也要追求社会效益。手机游戏的好坏,不完全在于“黏性”的强弱。要在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的政策下,进一步完善评价、管控机制。在手机游戏设计、内容开发、营销推广等方面主动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拒绝诱导与“套路”,多些关怀与守护。可探索实行手机游戏分级、超时超量强制下线等机制,筑牢“防火墙”,切实提高青少年玩手机游戏的准入“门槛”,限制游戏时间与消费。没了“黏性”和“套路”,广大青少年才不会被手机游戏死死“套牢”。(孔健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