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温州龙湾区打造“好人工作室”抱团助人探索“最美孵化”新机制
时间:2019-07-25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温州龙湾区创新打造“好人工作室”,为“最美人物”搭建平台,实现“抱团帮扶”,让“最美精神”聚沙成塔

一、“一个人+一群人”实现“抱团”帮扶。对全区170余名各类典型人物排摸走访的基础上,为6家“有固定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重点服务项目”的“好人团队”搭建平台,创设首批6个“好人工作室”,涵盖家电维修、关爱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艺术绘画等各个行业,吸引各行各业“零散”的技术型爱心人士加入,实现一个人“帮”变一群人“助”。如首届龙湾区道德模范陈林工作室带领全区50多位家电维修行业的志愿者,坚持每周到社区、敬老院义务维修家电,年均开展公益活动100余场次,受益群众5000余人。6个“好人工作室”成立一年以来,共吸纳志愿者2000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带动3万余人次参与。

二、“工作室+项目化”探索“最美”孵化。实行“工作室+项目化”运行模式,每个工作室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个性化、专业化的“好人工作室公益服务菜单”,并将专业服务标准和流程上墙。同时,建立“好人工作室”会员制,对每个入驻的志愿者依据服务意向、职业专长等进行统一编队,分设数个“志愿团”,让“专业志愿者”做“专业化”的好事,实现每个“好人工作室”就是一个“好人孵化器”,推动最美从“盆景”变“风景”。如“潘罗敏好人工作室”以“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为依托,吸引了大学生、医生等各类志愿者200余人入驻,先后成立了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院硕博服务团实践基地、爱心慈善公益支教团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志愿帮扶。

三、“硬支撑+软实力”实现“全链”保障。依托“龙湾好人”关怀帮扶机制,在经费、场地等“硬件”方面,予以各“好人工作室”各类帮扶。联合财政部门对首批6家工作室一次性给予6万元资金支持,落实5年内给予3次免费体检、优先安排子女教育、免费提供就业培训等12方面的关怀帮扶举措,解决“好人帮扶”的后顾之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并邀请“好人”出席中秋、元宵等节庆活动,近年来慰问金数额达40余万元。同时,打造“好人广场”,拍摄微电影,集中展示“好人工作室”成效,发动全社会爱心单位开展“好人微心愿”接力活动,让加入“好人工作室”、成为“典型好人”成为市民人人心向往之的精神荣誉,成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龙湾区文明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