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做文明骑行者,共建平安交通
时间:2019-07-29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尽管当前交通网络不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私家车的普及率也在不断上升,但是电动车仍旧是很多中国居民生活出行的必需品,且数量持续上涨。

电动车的便利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交通拥堵的路段,电动车更能发挥出其灵便的优势。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错用或不规范使用电动车,以为电动车不需要考取驾驶证,就可以在马路上肆意妄为。骑车不带安全头盔,在道路中央随意变道,闯红灯,逆道行驶等不文明的骑行现象层出不穷,而随之带来的后果,小则磕磕碰碰产生纠纷,大则撞车伤人,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些本可以避免的情况,却由于骑行者自身安全文明意识的缺失,愈演愈烈。

针对交通事故频发的电动车,近年来交管部门也是一直想方设法,加大对电动车乱象的整治。除了对电动车必须按规定安装号牌、限速管理,对电动车车主发生违章现象依法处理等管理手段外,还想出了其他特殊的处理方式。像前段时间的朋友圈集赞,就是一些骑行者在骑电动车时不戴安全头盔接受处罚教育后的自我曝光。不少违法当事人表示这种办法真的是让人长记性,印象非常深刻。从前没戴头盔骑电动车被查过,也就罚点小钱并没有放在心上,但像这样自己曝光自己还是头一次,确实感觉挺丢人的,也让自己记住了这次教训。很多网民也纷纷表示对交警这种别出心裁的处理方式的支持,不仅教育了自己的好友同时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像类似对不文明骑行的处理方式还有很多,究其根本,就是希望违法当事人吸取教训,接受教育,保障自身安全同时也是借助网络平台对交通法规再一次普及和宣传,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并自觉遵守,让交通秩序得以持续改善。

电动车的文明骑行,不单需要外部环境的监管和引导,更重要的是骑行者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文明意识。拒绝闯灯逆行,非法闯入机动车道;拒绝多搭多载,避免超载的安全隐患;拒绝非法改装或加装伞具,骑行上路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和护具。骑车上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切忌图一时之快而乱冲乱撞。

文明骑行,平安上路。提高安全文明意识,遵守交通规则,不单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亲朋好友乃至社会的负责。只有每个人都做到文明骑行,电动车的交通乱象才能得以终结,良好的文明风尚才能得以更好地传播。让文明骑行深入人心,人人携手共创文明,共享平安。   (海滨街道 王恩得)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