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垃圾分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
时间:2019-08-01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日,垃圾分类作为热点话题屡登新闻热搜榜,成为时下百姓生活里茶余饭后的谈资,垃圾处理周边产品更是在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火爆。这现象产生与上海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政策不无关系

其实,我国早在2000年就提出了垃圾分类理念为何19年后的今天会引发如此舆论热议。笔者发现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在过去的19年里并不明显,那么制约我国垃圾分类工作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当前我国的分类标准混乱。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相应的法律规章,正是通过建章立制,有了明确的规定,使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便于操作。然而我国存在多地区“标准不统一”现象,引发了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混乱。例如近日先后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关于“干湿垃圾”的范畴就有不同的规定。对此,有网友调侃道:难道以后出差旅游前先要学习当地的垃圾分类标准吗?

其次是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因此,人的意识是最终决定事情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意识很大程度上影响行为,多数人会在做事时用遍历的方法在自己思维中的选出一套最优方案,然后做出一个选择。而当意识形成了某种惯性,那么做出某种选择就极具倾向性了。由此得出,居民意识对垃圾分类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之前网络上做过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调查报告,数据结果显示,九成网友表示生活中并没有垃圾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并不明显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当前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方法未成体系。生活垃圾分类问题不单纯是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其中还涉及包含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垃圾处理系统问题。此几个环节必须环环相扣,紧密配合,同步运作,才能最终实现预期效果。但从现实来看,许多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后,往往在收运过程中,又将分类好的垃圾混在一起,这相当于做了无用功,严重打击了居民的分类热情,对社会和政府人力财力物力也是巨大的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因此,身处全民创建文明城市这个大环境下,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是大势所趋。只有将城市垃圾分类政策落到实处、做好统一完善垃圾分类标准、增强公众责任与义务意识、健全完善城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等几个方面工作,才有可能真正夯实垃圾分类这块基石,如此我们便能早日筑起社会文明这座大楼。(龙湾区状元街道 周楸倩)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