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赤膊光膀不可取,文明建设共参与
时间:2019-08-2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夏日炎炎,出门上街的我们或多或少会看见一些人在广场上,街边树荫下还有餐馆门口撩起上衣、脱鞋晾脚、赤膊光膀、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而且多数当事人对此不以为意,殊不知这一道道辣眼睛的“风景”已然对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早已不同以往,别说电扇了就连空调现在也是家家户户都有而且有的还不止一台。许多场所也都有空调开着方便人们纳凉,可以说赤膊光膀其实没有特别的必要了。然而真正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仍旧习惯于赤膊光膀上街,随意暴露等行为,尤其是在闹市、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这种现象更为普遍。

针对这类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特征的不文明行为,多地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各种措施,包括劝导、曝光,有的城市甚至对过分暴露且经劝导仍不配合的当事人处以50到200元不等的罚款。即便如此,赤膊光膀上街的现象仍旧存在。一些受到劝导和被曝光的当事人认为自己赤膊光膀并没有什么不对,而且每年夏天他都会这样做,已经习惯了,现在让他立刻就改回来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确实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和一个坏习惯的改正,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对那些习惯了赤膊光膀的成年人而言,让他们突然转变过来的确有些难度。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对整治措施的否定,而是需要相关的监督人员在整治赤膊光膀、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的过程中要摆正态度,对当事人要多以劝导说服为主,对于不理解、不配合的当事人不宜粗暴干预,强行制止。否则,极易产生不必要的冲突,那么对最终的整治结果来说就得不偿失了。

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对个人来说或许只是几个坏习惯罢了,然而将其放大到社会中去就会演变成文明素质问题。所以说这就需要人们提高自身文明意识,将赤膊光膀视为一个严肃的文明问题,重视起来。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摒弃赤膊光膀的陋习,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升社会文明素养。(海滨街道王恩得)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