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如何权衡儿童教育中网络的使用
时间:2019-08-2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年来,网络发展可谓是无所不能,社交、发布信息、网络消费等无不是网络可以轻而易举做到的。其使用人群也是相当广泛,可以说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无一例外的都在使用网络。网络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陷入儿童使用网络思考,爱上网的小孩不仅影响他自己的学习,还担心孩子浏览不良信息,误入歧途。越管越调皮,越阻止越喜欢上网。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使用网络成为了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2017年时就有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网民(19岁以下)近1.7亿。超过29.1%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时间在30分钟以上。在线娱乐是儿童使用网络的主要目的,部分低龄儿童开始尝试网上社交、发布信息、网络消费,其中10岁时儿童接触QQ的比例已达37.4%。儿童网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首先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学治疗知识。要看到孩子表面上是上网这个对抗的行为,背后是渴求理解、渴求关注、渴求成功体验的心理需求。要细心观察,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肯定。并用适当方法去改变孩子,转移孩子的兴趣,发现孩子的兴趣点,使他们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体验到快乐,获得成就感,帮助他们走出网络成瘾这个迷阵。

其次,要在家长的引导下形成正确使用网络的习惯,在孩子形成了良好的上网习惯后,让孩子把电脑当作一种工具来认识和使用,养成一种健康的上网态度。同时家长要多监控、孩子上网,首先要指导孩子进入安全的网站,家长要控制上网时间,养成孩子遵守诺言的习惯,该下线是就下线,培养孩子不迷恋网络的习惯,增强自控能力。

最后,网瘾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想根治,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多方面共同努力。家长在面对孩子网瘾的时候必须打破原来的一味大骂埋怨或者放纵的做法,家长们应定期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提高对网络的认识,不能谈网色变的杜绝孩子上网。家长应学会上网,提高对网络的认识;学习一些网络的基本知识,其目的就是在孩子接触网络的过程中制定一些有利的措施,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上网,监督孩子健康上网。要正确对待、扬长避短。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合理利用,有利于中小学生的心身发展;使用不当,则将成为一个“恶魔”。

                         (龙湾区永兴街道 季伟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