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干部带头执行 群众积极响应 龙湾区婚事新办渐成潮流
时间:2019-08-0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党员领导干部、社会公众人物等人群为重点,以优秀企业为样板,强化榜样“示范引领”效应,近年来龙湾区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控。去年11月,龙湾区推出婚事新办“三项制度”和“三项服务”后,引导婚事新办、摈弃婚礼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自政策出台后,龙湾区域范围内各大酒店均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套餐,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各项政策,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为婚事新办改革开了好头。

党员干部带头执行。2018年12月,区文明办、龙湾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联合举办家长相亲会,130余名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家长和20名单身青年职工参加活动,期间他们主动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家长相亲会以“倡导婚事新办,弘扬社会新风”为主题,现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纷纷签订了婚宴喜庆事宜廉洁自律文明示范承诺书,还有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6名家长及青年职工上台许诺要婚事新办、杜绝大操大办,受到各位家长的点赞好评。紧盯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龙湾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婚事、丧事大操大办的歪风邪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和《婚宴喜庆事宜廉洁自律文明示范承诺书》共9300多份。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婚嫁均主动作好备案登记。

群众积极响应参与。龙湾区倡导婚事新办新招迭出。凡是主动遵守婚嫁新规,承诺婚事新办的市民,均可获赠拍摄一套时尚结婚生活照和一幅书法作品。适婚的市民积极响应,纷纷登记备案。筛选了10对新人为他们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简约·幸福生活的起点”的集体婚礼仪式,数百名市民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时刻。举办仪式前,这10对新人在婚姻登记中心填写了一份《市民婚事新办登记表》,并承诺在操办婚宴喜庆事宜中操办婚事宴请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婚嫁双方合办婚宴不超过40桌400人;婚宴餐标城区每桌不超过3000元,婚宴不使用高档酒;婚事操办提倡相互不随礼、仪式不铺张、订婚不发放红包,非亲人员婚庆礼金(人情红包)收送均不超过300元/人;婚礼车队总数不超过6辆;不以其他形式讲排场、比阔气。许多市民纷纷表示,婚事新办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引领风尚的渐成。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和区文联承诺,今后凡是填写《婚事新办登记表》并践行规定的市民将获得免费拍摄婚纱照,每季度集中拍摄婚纱照、举办集体婚礼,以及送上书法名家创作的书法作品。

服务行业迎流而上。2018年11月11日,丽晶云天楼大酒店举办了“简.爱”婚礼活动,积极响应文明办“移风易俗、婚事简办”的政策。这场主打3000元内的婚宴秀打破了以往高档酒店的婚宴高餐标,真正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现场联动婚宴产业链上的合作商家共同打造了平价婚庆一站式购物平台。区文明办趁势而为,向全社会宣传婚事新办新规,向市民提倡婚事新办,成为环保婚宴新时尚,真正地做到为“爱”减负。积极鼓励引导酒店走进乡村承办婚礼宴席,短短两周时间,龙湾全区有能力承办大型婚礼的14间酒店都已推出3000元以下的平价婚宴。此外,为积极发挥餐饮、酒店及婚嫁行业等协会的作用,龙湾区还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酒店、婚庆公司,依托婚礼基地与家宴中心为婚庆平台,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推出一批简朴、时尚、受群众欢迎的婚庆礼仪服务项目,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简约婚礼。

打造村级家宴中心。为全面推进婚事新办,龙湾区深入开展“三项服务”,其中重点抓好家宴中心建设,打造了“简约不失礼”的家宴中心,让群众有途径有方式节俭办婚事。海滨街道沙中家宴中心,独立成间的加工厨房,配备了独立的配菜间和冷菜间,内设置与品种相适应的粗加工、切配、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场所和设施设备,墙面瓷砖到顶,地面设有排水系统。最多能够满足700余人同时就餐,为举办乔迁、婚宴、满月等各种宴请的村民提供一个卫生整洁、设施完善、操作规范的宴客场所。宴会举办者提前3天申请备案,场地将免费提供给宴请举办者使用。宴会所需食材由宴请者自行采购,所需厨师及操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及相关培训证件,由宴请者聘请。类似这种家宴中心,龙湾区将在每个街道建设至少一个以上,使其成为婚事新办的主阵地。此外,龙湾区以黄石山、河泥荡、钟秀园等公园为依托,至少建成两家新式公益户外婚礼基地,为群众举办传统中式婚礼、西式婚礼、公园草坪婚礼、集体婚礼等简约婚礼免费提供场地。

除党员干部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等本土名人也是“关键群体”。区工商联向全区行业协会发出“简办丧事,多行善事”“婚事新办”的倡议,号召企业人员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把节约下来的礼俗开支捐赠给公益事业,得到行业人员的积极响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