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用制度呵护文明之花
时间:2019-09-24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2019年5月,一大妈为等购物女儿扒飞机舱门致160名旅客凌晨苦等;6月,南京一名10岁女孩经高楼时被坠物砸中致头部受伤;8月,吉林一环卫工人因制止司机车窗抛物而被车内三人围殴……这些不文明事件的发生,不仅拉低了国民的整体素质,更是给整个社会蒙上了一层灰。

不文明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由于人们文明意识缺失。其一是人们的从众心理作祟,譬如老生常谈的“中国式过马路”,当遇到某件紧急事情时,如果有其他人在场,那么在场者所分担的责任就会减小,也正是这种“凑够一撮人就能走,无关红绿灯”的责任扩散效应使得不文明现象大大增加。其二是犯错成本低,很多违规行为人少或者并没有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便导致了像攀折花枝,翻越围墙,践踏芳草等不文明行为的频频发生。因此,要让制度长牙齿,有力量,从而唤醒人们的文明意识。

制度对人们的行为规范具有约束力。过去一年里,高铁霸座事件层出不穷,网友们在调侃“四霸C位出道”的同时,也不禁担心自己以后的出行。而在2018年9月30日,广东省就率先表决通过《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发布了全国首个禁止火车“霸座”法规,明确表明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并对严重违反规定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和联合惩戒。这一制度的出台不仅保障了人们出行的规范有序 ,同时也对那些不遵守规范者产生了约束力。如果说制度的初始是对道德的仿效,那么制度的升级就是把道德提升为警示,而制度的终极则是把道德转化成惩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让人们具有规则意识。从随地乱扔垃圾到《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颁布,再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修订,制度在不断深入并更正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今年夏天,上海乃至全国各地迎来了史上最严厉的垃圾分类,规定对未准确投放垃圾的单位处以5千元至5万元的罚款,对个人处以50元至200元的罚款。“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你是什么垃圾”、“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吃的是干垃圾”……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了大街小巷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虽然有调侃也有质疑,但这也恰恰说明垃圾分类的意识正在深入人心。只有通过制度的强制力,才能慢慢培养出人们的规则意识。

社会文明的形成,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需要循循善诱的劝导,更需要法律制度的规范。正如胡适所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空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龙湾区海滨街道 林逸伦)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