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家风涵养文明风尚
时间:2019-09-25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换一句话说,当一个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家庭的公众行为习惯即构成了家风,家风也就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家文化。

无数父母希望把孩子送去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拼尽全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但是却往往忽略了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即这个家庭的家风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好家风”的新闻:等地铁时宝宝问地上的脚印是干嘛的妈妈解释是排队,并爸爸外婆(奶奶)踩着脚印整齐地排了队给宝宝看;地铁车厢内孩子不小心洒了爆米花父母跟孩子一起一粒一粒捡起一对母女过马路车辆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行女孩在妈妈的提示下向让车辆鞠躬致谢...或许这些举动微不足道但这些细微之处却是最有力量一次好的教育正是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早高峰坐在后座的孩子将酸奶盒随手扔出窗外父亲随即下车对孩子的行为进行了教育并将酸奶盒捡起,放回了车内孩子在书店“顺走”四本漫画书家长发现后写下道歉信并留下全部书款40元一大早从门缝里塞进书店并附上道歉信如“你好!由于我教子无方,(儿子)在你店里拿了四本(漫)画书。贵店门没开,本应本人带上儿子亲自来道歉,没开门,我给你(把钱)放里面。对不起。”孩子总有犯错误的时候关键看家长如何处置没有天生的熊孩子只有错误的教育方式和缺位的父母

很多时候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印在孩子的脑海里一个家庭的家风影响孩子未来路上的关键选择最终影响他们的命运想要孩子成为什么素养的人首先家长就得成为什么素养的人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这正是家风所体现出来的正向引导作用。(龙湾区状元街道 周楸倩)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