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习惯
时间:2019-09-3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古语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本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之一,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有人忘记了勤俭,有人不屑于节约,认为那样丢了面子。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舌尖上的浪费”每年达到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样的数字,可以说是触目惊心。

“我剩下的食物不是很多,根本算不得浪费。”或许一个家庭一天只有10%左右的粮食被浪费了,但千千万万个家庭汇聚成便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10%。又或者换个角度,将10%的浪费看作我国10个省的食物浪费占比,经过换算便等于浪费了一个省的粮食,这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

随着“光盘行动”推行,社会上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人们观念逐渐转变,打包也不再是“丢面”的事,反而让人觉得够文明。以前大家外出吃饭都没有打包的意识,甚至觉得请客吃饭剩下菜才更有面子,而现在不打包反而会被人看成浪费。“光盘行动”得到民众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光盘”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市民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

每一个小小的举动都传递着文明与希望。当“光盘”不再需要倡议、鼓励和制约,文明就真正地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龙湾区状元街道 周楸倩)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