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做犬的主人,更做文明人
时间:2020-01-1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最近,有许多的打狗事件在网络上出现,并且引发了许多网民的热议。有人认为打死一条狗至于被刑事拘留吗?也有人认为“以暴制暴”是咎由自取。但更多的人发自内心的提问:出门遛狗,给宠物狗身上加一条牵引绳难吗?

其实给宠物狗拴一条牵引绳不难,难的是给养狗人的文明意识拴上一根绳。现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自己喜爱的宠物,其中饲养犬类最为风行,但同时所带来狗扰民、狗伤人、狗吓人、污染环境及传播疾病等问题,使得文明养狗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地方也都出台了有关规定,例如遛狗要挂犬牌、拴狗绳,随时清理垃圾等规定。然而还是会有一些狗主人“不买账”;或者存在“自家狗不咬人”的侥幸心理;或者对宠物狗在公共区域随地大小便放任自流。如果每一位狗主人都能够将自己的狗拴好狗绳,那么就不会有很多事故发生,也就能够很好的维护公共秩序的安全和文明,也是公民应该存在的素养。我们不仅仅做犬的主人,更要做文明人。

现在养狗与禁狗的矛盾日渐激化,那么如何将二者关系和谐地协调?我觉得政府部门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立法,相关部门出台一些法律法规;二是规范管理,例如宠物狗的强制性登记注册和卫生防疫检查等;三是注重宣传,例如传授大众如何防范狗攻击的知识。另外,还应该注意调动基层社区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形成一整套城市养狗管理能够执行、有效的多个部门综合执法机制,使城市养狗管理进入良性的运转。

立法、执法都只是外部的一种约束,起决定性的还是养狗者本身的素质。只有引导和提高养犬人士的道德修养和守法意识,使其自觉依法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健康养犬,才可能杜绝狗伤人事件、打狗事件等事故的再次发生。我们要做文明的、有素质的养狗人。(蒲州街道 王思明)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