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传统民俗闹新春 龙湾“非遗年味”浓
时间:2020-01-21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农历二十三又称小年夜,龙湾区海滨街道宁城社区到处弥漫着春节的喜庆气氛为了让社区居民感受非物质遗产文化的非凡魅力,宁城社区联合宁村举办“传统民俗闹新春”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捣年糕、吹糖人、玻璃银光刻、拓印等传承艺人进行现场展示,并购置了一批红灯笼和中国结,祝福广大居民新春快乐。

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更比一年高,传统的手工捣年糕保持着原始的风味,口感细腻、香滑、柔糯。传统制作技艺要经过10道工序,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制作细节却是纷繁复杂,做出来的年糕无论老人小孩都是极为喜好。



拓印是对雕刻的或蚀刻的表面的手工复制品,项之华老师手把手得教授孩子们,让他们自己动手印书签、福字,拿着精美的成品,孩子们纷纷叫好,为这传统文化欢呼鼓掌。

米塑又称粉塑,是浙江温州独有的汉族民俗工艺,在五谷杂粮上做文章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情,老师精美的“米塑”作品也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大家蜂拥而至。通过老师的想象,创作出一群栩栩如生的米塑小动物。这些优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社区居民大饱眼福,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十余位书法家为社区居民义务书写1000余幅新春对联。这样的送对联活动已持续了六七年,每年书法家们都会积极参与,这个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点赞。 龙湾区文明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