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文明春运的变迁
时间:2020-01-22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年度运输大戏”也已经开启。据预测,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行量将超过30亿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出门往返一次。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也有了新的变化。

“反向春运”,过节新方式

  近年来,“反向春运”的旅客比例逐年提高,这种“新活法”的优势和好处也逐渐显现。所谓“反向春运”,就是老人和孩子到城市过年,老人奔子女、孩子奔父母,中国人过年讲究团圆,只要一家人能团聚,至于地点在哪并不重要。历年的春运车票都是“僧多粥少”,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多,春节返乡、返城的购票难度也逐年加大。买不到票或买到假票,都让美好的春运旅程变得堵心、艰辛。如今,“反向春运”成了新常态,春运之旅有了另外一种选择,人们回家的脚步不必再那么匆忙、那么艰辛。

智能交通”提速更温暖

  春节将至,“回家”也随之成为网络高频词。要想回家,购票是关键。今年的春节回家路又有了新变化新升级——试行电子火车票。高铁也开始尝试无纸化了,这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无疑是一举多赢的好消息。一方面,春运路上,急于回家、忙于赶车的人们不必再因排长队取票、检票而苦恼,回家之路变得更通顺、更快捷;另一方面,无纸化也是绿色出行的重要体现。据预测,2020年春运,中国铁路将发送旅客4.4亿人次,如此规模的运输量,倘若都能够实现无纸化、电子化通行,那无疑会使春运变得更加高效,也更加环保。有利于民生、有助于环境,这样的新举措、新技术就应该多多尝试。

  

文明出行”需你我共建

  虽然旅途匆忙,回家的心情迫切,但每位旅客也要注意个人的言行,自觉守规矩、讲文明,不要为了赶时间就插队、没买到票就抢座、霸座,因为个人的问题影响大多数人春运的正常行程。如果人人都能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那么很多矛盾与冲突就可以避免,春运的路途必然更加温馨,秩序也会更加井然有序,每个人都能更加顺利地抵达故乡。每个人都是春运路上的一块拼图,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将春运这幅流动的画卷绘就得更加美丽。

随着新科技新能源的不断应用,“艰辛”“心酸”“纠结”这些曾经贴在春运身上的标签一张张被撕掉。旅客不但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这样的愿望如今在一步步成为现实。春运,这道中国独有的流动风景,在变与不变中愈发美丽、别致。

(评论员:瑶溪街道 孔健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