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文明旅游之博物馆
时间:2020-10-14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博物馆门前排起长龙,足以说明作为收藏、研究、展示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其具有的观赏、教育、文化传承等价值逐步被人们所认可。但是,也应认识到,这种博物馆旅游热在一定程度上还仅限于那些知名的,以及在展览展示馆藏文物方式不断推陈出新的博物馆。因此,各地的博物馆要向那些知名博物馆学习先进的管理手段,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让逛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博物馆是让群众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是记录历史、留存记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载体。因此,近年来,各地都加大了博物馆的建设力度。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备案的博物馆达到5535家,达到平均2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可以说,不仅博物馆的数量多,而且种类多,涵盖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等多个类别,能有效满足人们不同的逛博物馆需求,为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打下了坚实基础。

让更多人爱上逛博物馆,需要博物馆管理方在创新管理及文物的展览展示上下功夫。在这方面,博物馆管理者要站在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对文物活化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才能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文化传承等功能。现在,许多博物馆大都免费参观,博物馆工作人员不要有“反正免费,爱来不来”的思想,要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准,以整洁有序的参观环境和春风化雨般的热情接待前来参观者,改变博物馆在许多人心中的高冷印象,提升博物馆的温度和吸引力。同时,可以通过拍摄文物故事纪录片,开设网上展览、虚拟展厅、数字博物馆等展览方式,以及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更加便利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各地各级博物馆管理者要肩负起时代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大博物馆的建设力度,不断创新博物馆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走进博物馆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习惯。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