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防范文化地标成为权力滥用的产物
时间:2020-10-2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湖北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是不是破坏古城古韵和历史文脉的形象工程?贵州独山县水司楼,是不是滥建“文化地标”、破坏自然景观风貌的政绩工程?随着住建部的一纸整改通报,答案不言自明。近期,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通报,要求湖北、贵州省住建厅配合有关部门跟踪指导做好项目整改。

无论是以“全球最大”为卖点的关公雕像,还是号称“天下第一”的水司楼,建设之初就直奔“全球最大”“天下第一”的头衔,殊不知类似头衔与历史和文化风马牛不相及,又如何有希望成为新的文化地标?住建部明确表态要“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值得肯定,也必将有助于刹住这股好大喜功的滥建“文化地标”歪风。但对于如何整改,网友纷纷表示担忧。

这些投资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型雕像、建设项目,都已经按照之前的规划、设计建设完毕,其功能很难通过后期整改而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同样,如果对这些建筑项目一拆了之,其中会有多少资源被白白消耗?

广东肇庆北岭将军山关公雕像,建成一年即被拆除;广西柳州一座据称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柳宗元铜像,未建成即被拆除……这样的教训,不能以一句简单“交了学费”敷衍了事。遏制地方滥建“文化地标”,除了严格按照合法的流程和手续,建设之前理应征求有关历史、文化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充分考虑当地城市地位、历史风貌、自然环境等;对于存在问题的“文化地标”项目,也要建立事后问责制度,不管是涉及到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

上面提到的建好即拆或半路夭折的“文化地标”项目,普遍存在违法用地、没有履行规划审批手续、没有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也没有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些带着一连串问题的项目缘何一路绿灯、拔地而起?正如住建部所指出,将建设文化地标当作个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是一些地方不顾实际也要大建文化地标的重要原因。因此,防范滥建文化地标的冲动,关键是要警惕和遏制权力的滥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